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普宁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谋未来
时间:2018-02-26 13:16:48  来源:东方资讯  共有条评论

   前些年,“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中国被称为“世界加工厂”。这两年,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背景下,中国的服装产业也面临着“升级换挡”的关键时期。

  广东省普宁市,作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时尚衬衣的王国”“衬衣第一市”以及“衬衫制造专家”,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在国内享有盛誉的衬衣生产基地和光彩夺目的“经济名片”,其发展也正是中国纺织产业与时俱进的时代风向标,是纺织产业谋求竞争力提升的集中体现。

  政策引导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纺织服装作为普宁两大支柱产业之一,是揭阳首个千亿产业集群,总产值达1037.8亿元,年均增长25.6%。

  但纺织行业作为第二产业,一直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普宁纺织服装产业亟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为使纺织服装这一优势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中“转”出新活力,普宁市把创新驱动作为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总抓手,大力实施产业引进和产业“登高”工程,突出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快时尚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需要政府搭好平台。普宁市把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抓手,以政策的有力引导,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研发平台建设,打造“创新资源新高地”;充分运用乡贤联动、产业引进、扶持上市等各种方式,引导全市新增投资更多向科技创新、技术改造、质量提升、环保节能、先进业态等方面集聚,扩大中高端供给。

  与此同时,普宁按减量增效、节能减排原则,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中必不可少、又对练江污染较为严重的纺织印染产业,约去除印染企业总产能的67%,并加快建设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承接练江流域印染企业的整合搬迁。

  培育龙头自主品牌扬帆破浪“走出去”

  今年3月,广东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时尚装亮相中国国际服装博览会,展示其在服装科技时尚智造化探索道路上的新突破。同月,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举办期间,柏堡龙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进行战略签约,并与法国迪奥原CEO Fabrice Dorr先生合作,开启“金牌合伙人”的新零售模式;柏堡龙全资子公司深圳衣全球联合设计有限公司设立了法国巴黎办事处。

  柏堡龙作为全国首家服装创意设计类上市企业,是行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其总部则设在普宁市,扎根普宁这片热土,柏堡龙以“快速、多款、时尚”的设计生产模式为众多品牌客户服务,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服装原型结构设计模式研究基地、中国针织文化衫创意与设计中心。

  以柏堡龙为代表,目前,普宁拥有包括仙宜岱、雷伊B在内的纺织服装企业2530家,其中规模上企业277家,从业人员24.5万人,产业配套完善,已形成纺纱、织布、印染、辅料、配件、设计、生产、销售完整的产业链条。同时,普宁拥有纺织服装注册商标26953件,其中驰名商标3件、著名商标7件,涌现了群豪、名鼠、雅爵、黛柔、尼可儿、卡丽纯、雪尔绵、卡西奴、玫瑰柏拉图等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纺织服装品牌

  当然,这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以来,普宁市突出抓好产业创新,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着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质量提升行动、工业技改行动等“三大行动”,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特别是领军型高新技术企业。这些龙头企业正在以乘风破浪之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抢占先机“互联网+”助推产业快“登高”

  数字化的车间、智能化的管控系统、个性化的网上定制……互联网的普及带来了电商的快速发展,为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重大机遇。

  近年来,素有商贸优势的普宁,在互联网时代勇抢“两化融合”的先机,紧紧围绕揭阳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电商集聚区”的目标,依托普宁国际服装城、普宁轻纺城等线下服装交易市场的强大产业支撑,抢占电子商务制高点,全市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电商个体户和企业近3000家,电商卖家超10万家,电商从业人员超20万人,交易额从2011年的6亿元发展到2016年近361.5亿元,增长了60多倍。

  其中,由普宁市政府与网库集团联手打造的中国家居服产业网则是普宁深化“互联网+”产业融合的创新典范。

  “此次中国家居服产业网的上线,不仅能进一步拉动普宁家居服产业加快发展,也将有效提升普宁区域影响力,推进普宁纺织服装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实现共建共享。”对于平台的发展前景,普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林钢捷信心十足。

  对此,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立足产业实际,提出三点核心思路:

  第一,让全中国的家居服企业,无论是采购面料、纽扣还是缝纫机设备都能够使用普宁的平台;

  第二,推动整个家居服产业从设计、供应链金融到行业贷款、智能物流也能用到普宁的平台;

  第三,面对整个行业领导性品牌缺失以及整体价格低的现象,进一步推动全国家居服定制和个性化生产,实现优质优价销售。

  如果说中国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打”,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则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后者恰恰与创新密切相关。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需要更多像网库这样的电商平台的加码支持。中国家居服产业网的建设,将使“互联网+”更好融合普宁纺织服装产业,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