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福建举办首届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大赛
时间:2018-08-01 09:56:17  来源:中新网  共有条评论

 

  福建省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赛仪式在泉州安溪举办

  来自福建省的45名优秀服装制版师日前齐聚泉州市安溪华侨职业学校,参加于此间举行的2018年福建省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大赛的决赛,通过竞赛的方式进一步锤炼匠心。据悉,大赛总分第一名的选手,将由福建省人社厅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本次大赛的举办,有助于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人才的培养、选拔和激励作用,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推动服装业创新转型、提质增效。”福建省财贸轻纺烟草医药公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官步升如是说。

  据悉,本次大赛从今年5月份正式开始,大赛分为设区市级选拔推荐和省级决赛两个阶段,参赛对象为省内从事服装制版工作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在岗职工且持有本职业(工种)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未取得中级资格的,应从事本职业(工种)工作五年以上。

  福建省服装设计师协会服装版型技术委员会主任殷磊介绍说,本次大赛赛程共计2天半,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采用笔试的方式,技能操作采取现场操作、评委现场评分的方式进行,选手们将参加服装CAD、服装工艺制作、工艺制单和立体造型四个实践项目。

  封卫平展示他的“工具箱”,希望通过参赛促进产学融合

  根据赛事规定,总决赛设置奖项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并由省经信委授予全省经信系统十大技能选手。同时,获得大赛总分第一名的选手,将由省人社厅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符合条件者,还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第一至五名的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金牌工人”;获得第一至五名中的女职工选手可按程序申报“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获得前十名的选手。

  泉州市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被列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区域内涌现不少特色经济并驰名海内外,其中石狮以纺织服装闻名,有着“中国纺织服装名城”的美誉,并由此孕育了一大批纺织服装的从业者。来自石狮市有艺丝服装工作室的杨云标就是其中一位。

  “我此前已经参加很多市级比赛,先后荣获首批泉州工匠、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等荣誉,这也是首次参加省级的大赛,希望进一步冲刺‘福建省技术能手’。”杨云标介绍说,通过参加比赛的方式,能够进一步检验个人的工艺,锤炼服装版式制作的工匠精神。

  当天,来自厦门南洋职业学院的服装专业老师封卫平提着一个工具箱走进比赛现场,格外引人注意。封卫平一边打开箱子,一边介绍说,“这里面有裁缝衣服用的剪刀、针线和布尺等工具,参加比赛主要是希望能够多做交流,多与企业和社会接轨,从而优化教学内容,更好地培养学生。”

  据悉,2018年福建省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大赛由福建省经信委、福建省人社厅、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省财贸轻纺烟草医药工会承办。今后,该项赛事将暂定每年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