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棉花价格 有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绒业老大中银绒业利润激增202.66%背后
时间:2012-03-31 09:45:43  来源:中国服饰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在其他出口型上市公司受制于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涨价、人民币汇率调整等因素,利润大幅下滑,甚至营业收入也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作为连续七年无毛绒、羊绒条出口额全国排名第一的“龙头”企业、全球知名羊绒品牌商的稳定供应商,中银绒业2011年却凭借对产业链条的整体把控和产品深加工能力,交出了优秀答卷。

  分析“绒老大”利润激增202.66%的背后

  中银绒业2月27日发布的2011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9亿元,同比增53.74%;营业利润1.137亿元,同比增202.66%;净利润16632.58万元,同比增123.1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6709.83万元,同比增117.66%。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36.39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3.63%;基本每股收益0.31元/股,比上年增长106.67%。

  布局全球羊绒产业链

  中下游成增长动力

  不少人对“中银绒业”这名字陌生,其实它就是此前的圣雪绒。2000年6月,宁夏圣雪绒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每股8.60元,股票简称“圣雪绒”。2006年12月,公司原控股股东———圣雪绒集团与宁夏灵武市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和《资产置换协议》。2007年12月,中绒集团协议受让圣雪绒集团所持公司8000万股股份,中绒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007年12月,公司名称变更为“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马生国。

  公司目前主营无毛绒、绒条、羊绒纱、羊绒制品的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有水洗绒、白无毛绒、青无毛绒、紫无毛绒;白绒条、青绒条、紫绒条;羊绒纱线、羊绒衫、羊绒大衣、围巾等制品,属于外向型企业,外销收入占比在5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凭借资本优势,它收购了具有140余年历史的英国邓肯纱厂,拥有了世界高端的纺纱染色工艺技术,同时拥有了知名的纱线品牌以及欧洲的销售网络。未来两年,公司将借助英国邓肯成熟的销售渠道,重点拓展以意大利为主的欧洲市场。目前,欧洲市场占有全球约50%的中高档产能,公司凭借原料、技术优势有望逐渐承接全球中高档产能的转移。

  另一方面,这几年公司也开始加速拓展内销市场,加强品牌建设。公司目前拥有自主羊绒品牌“Philosofie菲洛索菲”,持续投入,扩大羊绒制品的国内市场销售。

  报告期内,中银绒业继续开拓羊绒制品深加工产品的销售市场,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纱线、制品等深加工产品的销售收入继续呈增长态势,其中,羊绒纱销售较上年增加17958.20万元,羊绒制品销售较上年增加19420.26万元,以上两项收入增加额为37378.46万元,占本期收入增加的 59.10%,规模化效应进一步显现。

  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公司适时加大水洗绒等上游产品的销售。报告期内,公司水洗绒、无毛绒销售68174.57万元,较上年增加22622.16万元,增长比例为49.66%,占本期收入增加的35.77%。在积极拓展销售业务的同时,2011年度中银绒业还严格控制各项期间费用支出,使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费用占收入比率较上年度下降2.17%。

  公司指出,2011年度利润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产业链的延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销售收入持续增长。

  华创证券研究员区志航指出,中银绒业2011年收入高于预期,净利润基本符合、略超预期,毛利率21.1%也完全符合预期。其业绩表现良好主要是量和价的配合。中游环节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之一。2011年公司羊绒纱销售同比增64.49%,水洗绒、无毛绒销售同比增49.66%。更重要的是,整体毛利率小幅提升0.16个百分点,纱线可谓功不可没。2011年纱线毛利率25.75%,同比提升5.11个百分点。下游也成为业绩增长的动力。2011年服饰及制品收入同比增长58.45%,毛利率提升8.32个百分点至26.06%。假设2012-2013年羊绒价格保持稳定小幅上升,公司羊绒纱放量,带来持续的业绩增长,上调2012-2013年业绩至0.47元和0.65元,维持“强烈推荐”。

  华泰联合研究员程远、张蕾和丰婧指出,中银绒业凭借对原料的掌控(公司每年羊绒采购量为中国产量的35%左右),产品品质的控制及对技术设备的持续提升,成为全球知名羊绒品牌商的稳定供应商,至今已连续七年无毛绒、羊绒条出口额全国排名第一。

  自2010年在深圳设立分公司开拓香港市场以来,公司的纱线业务发展迅猛,纱线业务爆发式增长,占领香港市场后将进入欧洲市场,立志成为专业纱线供应商。两年内在全国出口香港的羊绒纱线企业中排名第二,这主要归因于公司对原料的掌控能力、产品品质及销售力度。长期看,在逐渐加强原料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中银绒业通过拓展国际纱线销售渠道,逐渐承接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产能转移。短期看,毛利较高的纱线及羊绒衫收入占比提升、纱线市场地位逐渐稳定后议价能力提升、羊绒价格提升、外协产能逐渐转为自产等都将成为公司赢利能力提升的关键。将公司2011-2013年的EPS调整为0.30元、0.44元、0.62元,维持“增持”评级。

  借力资本市场,实施“抓两头”战略

  报告期内,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及通胀压力等复杂形势,中银绒业依托在原绒采购和羊绒主业的完整产业链优势,继续坚持专业化、精细化的发展战略,通过细分羊绒产区的采购管理,提升在原绒市场的话语权,大力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同时,通过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和内控体系建设,完善企业经营管理。

  公司实施羊绒产业“抓两头”的战略,即一手抓原料资源的“进”,一手抓精深加工和品牌的“出”。期内,公司投建5000 吨羊绒采购及初加工项目、羊绒制品国内市场营销体系建设项目,加强原料收购信息交易平台、仓储物流平台及初加工基地建设,为公司生产优质的羊绒制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拓展内销网络平台,在国内重点目标城市开设品牌专卖店和商场店,延伸终端产品的国内销售。

  同时,启动投建年产多组份特种纤维粗纺纱线720吨和精纺纱线260吨的生产线技改项目。技改项目完成后,公司将拥有羊绒原料初选水洗5000吨、分梳山羊绒1100吨、羊绒条300吨、羊绒粗纺纱1420吨(含英国邓肯公司)、精纺260吨、羊绒衫150万件的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羊绒系列产品的附加值,提升公司精纺高档制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对于该项目,华创证券研究员区志航预测,分别按照粗纺纱精纺纱90万元和120万元/吨的价格去估算,该项目将为公司新增约9.6亿元收入。据公司预计达产后贡献1.0324亿元净利润,净利润率高达10.75%。2010年成立深圳分公司后公司营销力度比较大,本身360吨纱线投产后市场认可度比较高,所以香港近20家洋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1年纱线面订单充足饱满,面临产能瓶颈问题。中银绒业拥有原料掌控优势,所以纱线扩产有利于以后和海外高端客户的合作。所以我们认为,第一个项目可突破产能瓶颈,更进一步实现产业链优化。其中的精纺纱下游为西服面料,对于工艺水平要求会更高,也可提高纱线赢利。

  羊绒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各项新技术的应用对于资金要求更高。中银绒业还通过实业与资本的有效结合,做优做强羊绒产业,延伸羊绒产业链,完善营销平台。

  2010年非公开发行项目共募集资金2.9亿元,分别投入5000吨羊绒采购及初加工项目、羊绒制品国内市场营销体系建设项目,形成规模化、精细化、信息化、专业化的原绒收、贮、洗、销产业链。

  2011年底,公司启动配股项目,拟通过配股募集资金6.5亿元,用于多组份特种纤维纺纱技术改造项目及偿还银行短期借款。配股完成后,公司财务结构将得以改善,营运成本降低,同时将新增纱线产能,基本满足粗纺纱线的生产需求,增加产品种类,提高产品附加值,为公司开拓高档羊绒制品市场、发展高端羊绒品牌

  在此基础上,公司还依托科技创新,建立标准化管理流程。报告期内,中银绒业获得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启动技术标准化工作,制订企业标准,将形成原料标准、生产工艺技术标准、设备技术工艺标准、操作技术标准、产品标准、检验规程、采购验证规程、样品标准、外协外购标准,打造系列自有技术和技术标准,为公司发展提供标准管理支撑。

  中国原绒产量占全球75%

  羊绒是稀有的动物纤维,属高档纺织原料,受地域和产量限制,素有“软黄金”和“纤维钻石”之称。羊绒纺织行业具有周期性、季节性、区域性和资金密集性特征,兼具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属于资源依托型产业。从全球看,产绒山羊主要分布在北纬35-55度,东经5-120度的高寒、半荒漠区域。

  中国是山羊原绒产量最大、品质最优的国家。近10年来世界原绒产量在 16000吨左右,其中中国年均原绒产量约12000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75%。世界上超过90%的羊绒原料在中国完成初加工,中国羊绒及制品加工数量、生产能力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

  国内羊绒纺织行业起步晚,发展快。上世纪80年代后,逐步迈入精深加工领域,但也大量存在“大而全、小而全”现象,资源和产品加工优势突出,却缺少品牌优势,产业升级和经营模式亟待提高。中国加入WTO后,纺织品配额制度的取消加速了行业整合的步伐,羊绒制品出口呈现增长,羊绒行业发展步入产业化、集群化,产业技术升级不断加强,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着力点的行业整合趋势明显,集中度提高。

  目前,随着羊绒制品技术工艺的不断改进,羊绒类产品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从无毛绒发展到羊绒纱、羊绒衫,从针织制品发展到梭织制品和圆机一次性成衣;产品结构由粗纺、纯纺延伸到精纺和多元混纺,产业及技术的升级为下游制品的多样化提供了原料支持。羊绒行业依托资源优势及加工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产品优势,我国羊绒制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我国羊绒产区大部分位于中西部地区,如中银绒业便来自宁夏。目前羊绒产业是宁夏重点优势特色产业之一,是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2010年11月,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对于根植于宁夏的中银绒业而言,它具有多种优势。它是目前我国惟一一家专注于羊绒纺织及制品生产销售,并实现从原绒采购到羊绒制品生产全产业链覆盖的羊绒制品类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羊绒采购加工企业。完整的产业链和全产品线,使其可以享有产业链不同环节的附加值,能够比单一产品生产商更好地控制和降低成本,同时能够更好的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不同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比重,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实现利润最大化。

  华泰联合研究员程远、张蕾和丰婧指出,2010、2011年1-11月国内羊绒价格分别累计增长24%、28%,主要是因为羊绒市场供给持续偏紧。短期内造成羊绒供给偏紧的因素仍然存在,因此预计2012年绒价震荡上行。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中银绒业存货规模较年初上涨71%,一方面有价格提升的因素,另一方面公司战略性地增加羊绒储备以应对下游市场的扩张及羊绒价格的提升也是重要原因。在羊绒价格上涨背景下,中银绒业存货规模增加有利于未来稳定经营、赢利提升。

  另依据公司规划,2012年中银绒业将重点打造四个国际化营销队伍建设,即组建全球无毛绒绒条、羊绒纱、羊绒羊毛制品和品牌销售网络的专业人才团队,将销售触角进一步延伸到终端用户,提升公司羊绒制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