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热电取代纺织成魏桥最赚钱的生意
时间:2012-07-13 09:11: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魏桥除了起家的纺织业务,多元化尝试涉及热电、电解铝、氧化铝等多个领域,而从目前热电业务的利润率来看,已远超纺织业,成为魏桥最赚钱的业务。

  在魏桥最初的计划中,热电业务完全是一个配角的定位。

  魏桥纺织厂从1997年开始大举扩张纺织生产,在5年内投入170亿元,将纱锭从33万枚增加到500万枚,织机从4000台发展到42000台,在高速扩张中,电力供应成了规模扩张的“拦路虎”。为此,魏桥于1999年新建了魏桥第一热电厂,开始进入热电生产领域。截至2011年底,魏桥拥有287万千瓦的装机容量。

  自建电厂为魏桥节省了大量电费开支。魏桥内部工业用电价格不到0.3元/度,国家电网工业用电每度接近1元,魏桥每度电可省约0.7元,而棉纱和棉布去年用电2.469亿度,总计省下1.73亿元。

  魏桥热电业务蓬勃向上时,纺织业务却表现出由盛转衰的迹象,尤其是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加上国内竞争激烈,魏桥纺织业务的毛利率降至1.8%。而近年来,市场占有率也在下滑,魏桥棉纱的市场占有率从2007年的5.63%一路下滑至2010年的3.48%;棉布方面,市场占有率从2007年的6.73%下滑至3.48%。

  魏桥的纺织业务已经不需要那么多的电力,这为魏桥向市场提供电力资源提供了前提,而市场此时对电力的需求极其旺盛,这让热电业务一跃成为魏桥最赚钱的生意。

  2011年1~9月,魏桥热电毛利率是23.51%,同期纺织业务毛利率是7.56%,热电毛利率是纺织毛利率的三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