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纺机企业:坚守不是固守
时间:2013-02-04 10:06:4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台达芬奇圆网印花机每天的产量是1万多米,1米法兰绒布的利润是3元,印染企业一天就能赚4万元。这哪里是印花机,简直就是印钞机。”

  把印花机当作印钞机显然只是一种比喻,但这确实是一位使用了聚旺公司圆网印花机的客户的心里话。无锡振华印染公司刘建新说,三年前他们公司上了两台聚旺公司的达芬奇003印花机,现在已经是赚了个盆满钵满,特别是2012年,尽管纺织大环境并不是很好,但是无锡振华印染公司的订单不但没减少,产品反而供不应求。所以,他们正准备再上一台聚旺公司最新推出的达芬奇007圆网印花机。

  低潮期也能接到订单

  “事实上,无锡振华印染公司的情况并不能完全代表印染行业2012年的实际经济运行状况,我们公司订单的增长也并不是因为印染市场好。2012年上半年,聚旺公司也曾因印染行业市场的不景气而为订单担忧。但是到了下半年,特别是9月以后订单猛增,目前2013年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当订单接踵而来之后,聚旺公司总经理许佳铭并没有被喜悦冲昏了头脑,而是理性分析了市场的变化和企业对设备的需求心理。

  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1~11月,规模以上企业印染布产量为525.26亿米,同比减少0.54%,是近几年来最低值。面对印花机销售逆势上扬的情况,许佳铭分析认为,一方面,在市场普遍不好的情况下,印染企业为了抢占市场本能地打起了“降价牌”。可一味地降价,企业利润又从何而来呢?只能降低企业自身的运营成本。而在原料价格、人工成本都不可能改变的前提下,唯一能做的就提高产量,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所以,大多数企业选择了把旧设备淘汰掉,购买自动化程度更高、用人更少、运转速度更快的新设备。所以,环境迫使印染企业必须把老设备换成新设备。另一方面,印染这个被列为污染严重的特殊行业,越来越受到各地政府的高度关注,许多省市都按照城市规划要求陆续将印染企业从市区集中到园区。在搬迁过程中企业为了不停产也需要上一些新设备。这两方面的刚性需求使得2012年印花机需求呈现逆势上扬的局面。而具体到聚旺公司订单的增长,除了以上两方面的因素外,就是公司生产的达芬奇系列圆网机适应性广,特别是对于厚型绒织物的印花效果非常好,而2012年刚好法兰绒布的销售非常火,从而激发了一部分印染企业集中购买印花机的热情。

  “所以说,市场低潮期不见得就没有订单,最重要的是面对市场的变化,作为设备制造企业,我们时刻做好了技术准备,从不错过任何一个被客户选择的机会。”许佳铭说。

  产品开发紧跟市场跑

  “当下游市场好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设备企业的日子都好过。而真正考验企业竞争力的是当下游市场不好的时候,设备企业仍能有好日过子过。”许佳铭说,要做到这一点没有过硬的产品只能望尘莫及。

  成立于1992年的聚旺公司,一直专注于圆网印花机的研发和生产,并于2007年之后相继推出达芬奇系列圆网印花机产品。

  谈到取名“达芬奇”的原因,许佳铭解释说:“世界上最好的圆网印花机是荷兰STORK公司生产的毕加索圆网印花机,取名‘达芬奇’的原因,就是渴望聚旺的‘达芬奇’能超过STORK的毕加索,希望用聚旺的印花机印出的面料像达芬奇的的画一样漂亮。”许佳铭把自己的目标定得很高。尽管目前聚旺公司的圆网印花机在技术性能、知名度等方面还难以与荷兰STORK公司抗衡。但是,就国内市场而言,聚旺达芬奇系列圆网印花机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而且在性价比上占有绝对优势。

  子承父业的许佳铭是在1999年正式接手聚旺公司的。他最初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把这个公司守住。几年下来,他深深地体会到光是一味地守是守不住的,没有创新,企业就不可能发展。所以,这几年来,聚旺公司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地对印花机进行技术革新和改造,相继推出了达芬奇003、004、005、006、007系列圆网印花机。

  据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去年推出的达芬奇007圆网印花机在耗水、耗电量不增加的前提下,不仅产量可增加一倍,用工也减少一半。除此之外,达芬奇007圆网印花机最核心的技术是在控制系统上有了革命性的突破,每台机器上都安装卫星控制定位。有了这套系统,只要有网络,公司的技术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在电脑屏幕上观察到任何一台在印染企业的聚旺印花机的运转情况。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技术人员通过卫星定位远程控制系统便能发现问题并及时予以处理。

  据了解,达芬奇007圆网印花机在印染企业运行一年来,客户反映良好,目前聚旺公司手中的订单90%是达芬奇007系列。

  许佳铭说,企业不断地改进设备的目的就是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满足客户需求,以获得客户长久的认可,与客户实现共赢。而且,达芬奇系列产品的最大优势就是大的结构已经一次性定死了,不同的系列只是软件系统的升级,所以当新一代产品推出后,用户可以不必扔掉老机型而去买新机型,只需要花不多的钱就能够升级成新机型。

  打造百年企业不是梦

  目前,聚旺公司在国内印花设备企业中生产规模并不算很大。许佳铭说,公司一个月接6台印花机的订单刚好,如果做8台就会面临风险。所以尽管2013年上半年公司的订单已经排满,许佳铭眼前并不会考虑扩大规模。

  印花机是一个印染企业最贵、也是精度要求最高的设备。其精度要求高,不仅表现在制造水平和质量上,还体现在设备的现场安装及调试人员的能力上。一般情况下,一个普通岗位的机械工人两三年就可上手,而在聚旺公司至少要7年以上经验的技师,才能在安装现场独当一面。

  “如果盲目扩张,安装调试人员又跟不上,就会砸了我们自己的牌子”。许佳铭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2008年的时候他们曾吃过这样的亏。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设备做出来后,印染企业不提货;2009年市场好了,印染企业又蜂拥而上。由于公司人手不够,可又要赶安装调试进度,所以聚旺的设备在印染企业就出了问题。

  “吃一堑就一定要长一智,只有稳定地把每个细节都做好了,企业才能走得更远。”许佳铭说,在聚旺公司发展的这20年时间内,他也亲眼看到了许多同辈企业先后倒下,大都数都是因为急于求成,市场好的时候就盲目扩张,市场不好时又迅速转产。而综观国外的百年企业,一定是在这一行业中做得非常专注的,而且不以市场的冷暖来左右企业的发展步伐。

  “如果今年订单多了就增加规模,万一明年市场不好了增加的产能就可能变成负担。所以,不如把精力放在产品的研发上,放在提高客户服务质量上。”许佳铭说,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打造百年企业才不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