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互太:投入皆有回报
时间:2013-03-26 09:22:4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阳春3月,记者跟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研组赴广东省调研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情况。作为“国家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广东省环保诚信(绿牌)企业”、“广东省节能先进企业”——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成为本次调研活动的第一站。

  “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在重点耗能的纺织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通过清洁生产项目实施,减少行业企业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物的产生。互太等一批知名企业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35%以上。开展清洁生产后,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生产现场得到改善,跑冒滴漏现象减少。特别是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装备的应用减少了员工人数,降低了劳动强度,增加了企业效益。

  如果说明亮的车间、有序的厂房、忙碌的工人体现了一家企业的健康运转,那么大面积的绿色植被、雅致的办公楼顶花园则彰显出企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互太公司建厂之初就将节能减排观念融入企业的生存发展之中,从最初的污水中回收余热,到现在的定型机尾气治理,以及即将实施的信息自动化建设投资,企业将节能减排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加快转型升级,节约生产成本。

  近年来,互太公司累计投入2亿多元用于节能减排,是广州第一家自愿开展清洁生产的纺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在公司主席尹杰来看来,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既能节约成本,又能造福社会和子孙后代,这大手笔的投入显然物超所值。

  不仅无形的回报不可估量,互太开展清洁生产几年来收获的有形回报也令人咂舌。公司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8~2012年,企业总资产增长了14.87%,产值增长了45.78%,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39.93%,主营业务利润增长了106.16%,出口额增长了53.05%。“几年间,公司员工数量从7200多人下降到4600多人,而产能并没有减少,利润大幅增加。这一方面是因为自动化率提高,另一方面是节能减排发挥了作用。”尹杰来说。

  对印染企业来说,耗水在总成本里的占比不可小觑。互太公司拥有两套废水控制RO反渗透膜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4万吨,气流染色机341台,占全部染色机的64%。采用中水回用、气流染色等节水措施后,染色工序单位产品耗水量从 2007年的143吨水/吨布下降到2012年的73.5吨水/吨布,下降了48.6%,5年中节水约2700万吨。 “十二五”期间,互太公司计划年节标煤9538.8吨,截至2012年已经完成19206.33吨,完成目标100.67%。

  这一组组惊人的数字仅仅是整个节能项目中的一部分收益,作为节能先进企业,互太的过人之处还体现在整体运营策略中。

  一家节能先进企业具有怎样的超前意识?互太公司是纺织行业推行GB/T23331《能源管理体系》的试点单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1年获得首届BSI客户能源管理先锋奖,通过了ISO14064-1《组织层面温室气体排放核查》认证。作为行业内节能减排先进企业,互太公司参加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纺织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的研究工作,成为广东省清洁生产领域内第一个地方标准《纺织企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化方法》的主要编制单位,成立了广州市低碳纺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由于清洁生产工作成效显著,互太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中国针织行业环境优化节能减排优秀企业、全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先进企业、香港环保卓越计划优异奖、香港“恒生珠三角环保大奖赛”环保奖等荣誉。

  一家节能先进企业具有怎样的社会责任感?谈到清洁生产工作,尹杰来说:“今年的雾霾天气严重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企业能为此做些什么?毋庸置疑,我们必须做好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工作。如果大家都不重视清洁生产,代价就是破坏子孙后代的生活环境。”

  一家优秀企业应具备怎样的管理意识?目前,大多数纺织企业缺少清洁生产的人才,影响到工作持续开展。为了顺利推进清洁生产工作,互太公司专门聘请染整行业专家定期到企业考察并提出整改措施,小改小革贯穿始终。

  记者看到,公司部分开放式车间房顶有几个小洞,当冷空气从门口进入车间,机器运转形成的热空气被冷空气推升由洞口排出,这种循环有效改善了车间内的闷热环境。

  看到清洁生产产生的巨大效益,公司对管理系统升级的渴望更加强烈。在中纺联的指导和帮助下,公司引入SA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这一系统定义了制造管理和ERP 之间的区域以及信息交换,利用集成系统搜集更多信息,能够改善质量管理、降低成本/缩短交期、更可有效管理KPI及推行精益生产、提升管理及决策效率。无疑,这又是一笔巨额投入, “不要光看投入多少,投入皆有回报。” 尹杰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