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品服装企业:冀望春交会有收获
时间:2013-04-15 09:38:11  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共有条评论


  春交会到来,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再赴羊城。进入2013年后,在纺织品服装出口出现反弹的迹象影响下,参展企业盼望着在广交会上有新的收获。

  今年前两月出口快速反弹

  进入2013年后,纺织品服装出口在前两月实现快速反弹,出口额连续增长,1~2月分别增长14.7%和69.7%,1~2月累计实现31.8%的较快增长;进口则波动较大,1月进口增长66.6%,2月猛降29.8%,1~2月累计增长8.7%。

  2月,服装出口增长迅速,增幅达到94%,其中针、梭织服装合计出口量增长75.7%,出口平均单价提升13.4%。纺织品增长38.1%,其中主要是由面料和制成品增长带动,增幅分别为57.2%和38.7%。仅有纱线出口不增反降,出口量、价分别下降3.2%和2.6%。

  企业对未来市场谨慎乐观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部分核心会员企业反映,目前出口依然面临波动局势,2月份的高速增长仅是暂时现象,对出口前景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

  在进口方面,数据下降较为迅速,2月当月降幅近30%,也超出事前预期。一般贸易推动出口实现快速增长,主要贸易方式当月进口全部下降。2月,占出口额78.4%的一般贸易出口增长96.6%,成为推动出口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而加工贸易仅增长1.3%,小额边境贸易增幅较前期略有回落,增长28%。1~2月,一般贸易和小额边境贸易累计分别增长36.7%和72.5%。2月,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口全部下降,降幅分别为27%和34.3%。1~2月,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分别增长18%和0.3%。

  新兴市场势头好日本市场无起色

  我国对欧美与新兴市场出口增势迅猛,但对日本市场仍无起色。

  2月对主要市场出口均实现快速增长,对欧盟、美国出口分别增长94.5%和79%,对东盟增长79.9%,但对日本仅增长16.7%。东盟中对马来西亚增长最快,增幅超3倍,其中服装是最主要的增长因素,增幅近6倍。从出口省市看,福建、江西、四川和甘肃位居对马出口增幅前列。

  由于2月份增势迅猛,带动1~2月我对主要市场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对欧盟增长20.7%,对美国增长25.2%,对东盟增长近一倍,对日本增长缓慢,增幅仅为0.1%。

  据欧盟海关统计,2013年1月,欧盟纺织品服装进口113.4亿美元,增长2%。其中纺织品服装分别增长7.4%和0.5%。

  在前5位主要进口来源国(地区)中,欧盟仅自中国和印度进口下降,且自中国进口下降幅度更大,为5.7%,而同期自东盟进口实现6.6%的增长,其中柬埔寨成为对欧出口增长最快的东盟国家,增幅达42%。

  今年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

  我国是全球纺织品服装最大的出口国,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年出口额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占全球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的比重达到35%。当前我纺织品服装出口面临外需不稳、内部成本攀升、人口红利减弱、主要传统出口市场占有率下降等诸多困难,冀望在如此庞大的出口基数上继续实现较快增长实属不易。

  可以说,纺织品服装出口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将会在较长的时期内保持低速、平稳的增长。受东南亚国家的竞争影响,我纺织品服装,尤其是服装产品的出口数量在主要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仍会继续下降,但随着商品档次、质量的提高,出口单价上涨,我出口金额在国际市场上所占份额将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从全国经济和外贸的预测值来看,如果外贸环境没有发生明显变化,2013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整体将保持平稳增长。

  总展位有所增加

  第113届广交会纺织服装馆展位总规模为9017个,与上届持平;本届广交会展区由男女装、家用纺织品、纺织原料面料、运动服及休闲服、服装饰物与配件、童装、内衣七个展区组成;展位种类分为品牌和一般性标准展位两种;布展区域分为品牌区、特装区及一般性标摊区,品牌和特装布展企业达到1484家,总展位数4658个,均较上届交易会有所增加。其中由商务部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品牌企业348家,共1758个展位,这些企业为全面提高纺织服装馆的展品档次和布展水平起到了示范作用。

  从2013年前两月出口形势看,国际市场需求略现回暖迹象,参展企业对于本届春交会寄予厚望,希望能接洽更多来自传统及新兴市场的客商,并有所斩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