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探讨供求变化 谋求合理竞争
时间:2013-06-05 09:13:5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中国国际棉纺织会议暨中国国际纺织原料市场会召开

  6月4日,2013年中国国际棉纺织会议暨中国国际纺织原料市场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朱宏任,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等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主持。

  史和平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准确把握当前纺织工业的整体形势,加快推进纺织工业转型升级具有有力的指导和促进作用。长期以来,江苏纺织工业作为全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江苏传统的优势产业。江苏省政府高度重视江苏纺织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纺织企业开发新品,培育知名品牌,加强技术改造,鼓励创新驱动,在促进纺织工业的转型升级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江苏由纺织大省向纺织强省转变。史和平还诚邀与会代表参加9月13日在南京举办的第十五届江苏国际服装节。

  王天凯在致辞中指出,全球纺织纤维资源需求不断增加,其中,中国纤维加工量已经超过全球的一半。在资源环境问题不断加剧的大环境下,积极探讨全球纤维供求关系变化,寻求公正、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关系,加强在全球范围内,产业链上下游,以及与各有关方面的沟通和合作已显得十分重要,这也是促进全球纤维和纺织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会上,朱宏任作了题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加快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报告。相关部门、协会、企业,以及国外纺织界的50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王天凯指出,中纺联首次主办国际纺织原料市场会,目的是在全球纺织资源供需形势相对复杂的背景下,共同探讨有关纺织原料的政策体制,优化原料结构,顺畅供需渠道,促进上下游合作,努力构建健康发展、互利共赢的纤维产业链。

  王天凯强调,纺织工业是纤维加工产业,高品质原料的稳定、合理共赢是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国纺织原料供应面临的问题日益增多,对纺织行业发展的制约也日趋明显:一是国内棉花种植效率低,种植成本及市场价格过高,品质下降,难以为下游加工产业链创造市场竞争优势。二是棉花收储管理措施未能充分结合国内外市场供需形势,造成国内棉价持续大幅高于国际市场,纺织企业市场竞争力严重受损。三是重要的化纤原料对二甲苯(PX)受到环境保护及社会舆论影响,多个大型工程建设项目陷入停滞,成为化纤原料瓶颈隐患,长期将制约化纤行业对纺织原料的保障能力。四是化纤仿真技术、废旧纤维再生利用技术等仍须进一步加强研发攻关与产业链应用开发,真正在缓解纤维供给短缺矛盾方面发挥作用。

  王天凯希望与国内上游棉花生产、流通环节进一步增强互动互信,针对提高棉花种植效率、改善棉花品种质量加强沟通交流,合作研究促进流通环节加快市场化改革的合理方案,尽快理顺棉花产业链关系,形成科学的市场化机制,促进价值、利益在产业链上顺利传导。真正将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置于全球视野,加强原料生产与采购的全球布局,在为行业自身创造更好原料保障条件的同时,也为世界纺织原料业界的发展提供市场动力与平台。

  王天凯强调,未来一个时期,纺织行业将从四个方面开展与原料相关的工作及对外合作。一是积极推进棉花管理体制市场化改革。二是不断提高化学纤维的开发应用能力。三是积极强化毛、麻、丝等天然纤维开发应用。四是大力加强纤维资源再生循环及利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农业部、国家气象科学研究院、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麻纺行业协会、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以及来自美国国际棉花协会、澳大利亚羊毛发展有限公司、澳大利亚纺织服装协会、印度棉纺织出口促进委员会、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的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