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铜牛集团用“隐形翅膀”助“神十”翱翔
时间:2013-07-09 11:53:51  来源:慧聪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中国人第一次太空授课、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完美收官……随着“神十”飞船安全返回地球,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再次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在航天领域的进步与努力,也完美展现了“中国制造”的质量魅力。

  3位宇航员穿的衣服、太空授课时使用的服务器、细小的连接器和电阻器……除了“神十”本身这个“大块头”之外,服务“神十”的相关产品和服务,也在伴随“神十”遨游太空的15天中,经受住了最为严格和苛刻的质量考验。如果说长征运载火箭是神舟飞船飞天时看得见的翅膀,那么这些相关的产品与服务,就如同“隐形翅膀”,他们的质量控制之道同样值得称道。

  “牛”气的太空内衣

  一走进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金台里的铜牛大厦,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巨大的“神十”庆功海报——海报上“铜牛内衣、助力航天、再显风采”的文字,揭示了铜牛集团与神舟系列飞船的亲密关系。

  “从‘神五’开始,我们就开始承担神舟飞船的内衣研发项目。从最开始的航天背心到后来的航天员生理信号测试背心,以及训练用的舱内工作服、航天手套等产品,铜牛很好地满足了航天质量要求。”7月2日,已经为神舟飞船系列内衣工作了13年的铜牛集团设计部部长胡静,说起与“神十”的缘分,平淡中透着一股自豪感。

  在胡静看来,作为“神十”的元老级合作伙伴之一,技术研发带来的质量创新是铜牛服务“神十”的基础,质量控制是铜牛完成任务的保障。为了适应航天员对内衣提出的独特要求,铜牛成立了专门的神舟飞船项目组,负责航天内衣的研发和生产工作,确保质量保障一步到位。

  面料和款式是航天内衣的技术关键点,也是质量控制的难点。航天内衣对功能的要求更多,尤其是生理信号测试背心,承载着航天员身体测试系统,要求能准确反映航天员的身体状况,对内衣的面料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从中国的女航天员上天之后,女士航天内衣的款式设计成了新课题,既要满足功能的要求,还要适应女性特有的生理特性。

  胡静和她的团队有时候会发现,很多在设计研发阶段很好的理念或者很细微的差别,在后期生产的质量控制上却会产生矛盾,甚至还会影响最终的质量测试结果。原来这都与航天内衣的特殊要求分不开,也与航天员所处的环境相关。于是,在反复的修改和探讨中,胡静他们不仅更加明白了航天内衣的质量特性,也在精益求精的质量控制中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从纺织面料的研发开始,到最终航天内衣生产出成衣,整个过程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胡静说,对于航天内衣,铜牛实施专人负责的全面质量管理模式,无论是研发、生产还是检测,都是专人负责,既保证了质量控制过程的专门性,也能保证质量可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