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山东如意:“四化”推动如意腾飞
时间:2013-10-21 10:16: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作为第十二届亚洲纺织会议暨2013中国纺织学术年会的特别支持单位,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紧张筹备欢迎宴会。能代表全行业企业敲响这次国际性盛会的第一锣,正体现了如意集团在业界的龙头地位。谈及此举,公司执行总裁丁彩玲很低调,她表示这次欢迎宴会的中心是来自全球纺织行业的学者和专家,不会突出如意这一个体。同时,对本次会议筹备工作的积极参与也充分体现出如意集团对科技的重视程度。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在企业因受多种因素挤压而日益艰难的不利形势下,对于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高投入为如意带来了诸多荣誉、稳定增长和高附加值。丁彩玲说:“2010年以来,如意集团年产值以每年100亿元的速度稳步增长。2012年,企业产值突破300亿元。今年的目标是超过400亿元。”她认为,如意集团能在恶劣形势下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原因可以总结为四点:国际化、高端化、科技化、品牌化。

  了解如意的人会知道这绝不是喊口号,这一目标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如意拥有两条完整的产业链。其中,毛纺服装产业链从优质羊毛牧场开始,经过染、纺、织、整、成衣,直到国际品牌网络终端。棉纺印染产业链从棉田棉花面料、成衣直到国际品牌网络终端。这是迄今为止世界纺织领域最完整的两条产业链。

  在国际化方面,目前已有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入主如意:日本伊藤忠和韩国三星。作为公司股东之一,伊藤忠占30%股份。三星入资如意三峡纺织子公司。借助与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近距离接触,如意在国际化市场网络方面和精细化管理方面获益匪浅,助推公司全方位提升。

  谈到高端化,丁彩玲说,如意涉及比较广的门类,在各个门类中都不是最大的,但是高端的。谈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如意纺技术对企业的贡献,融入这一高端技术打造的面料品牌“皇家如意”已经与全球6家奢侈品品牌开展深入合作。

  在科技化方面,经过40多年的发展,如意集团拥有了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如意技术研究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科技部纺织新材料产业化基地。

  丁彩玲告诉记者,公司十分重视产学研合作,先后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合作成立如意迪肯先进材料研究院,进行纺织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进行羊毛深加工技术研究合作;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清华大学进行时尚创意设计合作;与武汉纺织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东华大学等进行纺织技术研究及信息化集成创新合作。完善的产学研技术创新体系使公司的科研开发能力始终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曾荣获3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30多项省部级科技奖。

  在品牌化方面,近三年中,公司品牌网络逐步完善,旗下有30多个品牌,已经拥有顶级品牌“皇家如意”,“如意”、高端品牌“Durban”,“英迪龙”、“路嘉纳”、中端品牌“Mano”、“Simple Life”、“如意家纺”等。

  丁彩玲说,到2022年,如意力争实现产值过千亿元的目标。至于科技创新在如意飞速发展中发挥了怎样巨大的推动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由这些品牌组成的国际一流时尚产业集团会给业界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