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纺织服装企业搬进村庄太康棉农“变身”纺工
时间:2016-10-24 10:12:20  来源:大河报  共有条评论

  核心提示丨38岁的张雪琴看起来不像一个农村人,皮肤细腻,双手也没有老茧。然而,张雪琴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家住周口市太康县老冢镇前千张村。过去,她在家里种棉花;现在,她进企业当工人,完成了从“棉农”到“纺工”的角色转变。

  回忆|种棉织布,是太康农区的传统

  由福建籍商人投建的“河南(太康)润泰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坐落在太康县棉纺服装工业园区,距张雪琴的家只需20分钟左右车程,很方便。

  对于纺纱织布,张雪琴并不陌生。“在俺们年轻的时候,哪个出嫁的姑娘不得学会纺纱、织布?”在张雪琴的记忆里,过去,家家户户条件都不是太好,想穿新衣服、想换新床单,都要靠地里种的棉花,然后再动手纺纱织布。

  摘棉花、摇纺车、穿梭子,张雪琴需要纯手工做完这些工序。张雪琴说,一般织完一件床单,都要花费6天左右的时间。

  感慨|纺纱织布,从基本技能变成挣钱饭碗

  张雪琴站在织布车间里,紧盯着每一个运转细节。她没有想到,过去纺纱织布的这项基本技能,如今会成为养家糊口的饭碗。张雪琴的丈夫在郑州从事装修工作,大孩子在上大学,小儿子跟她在家。家中的5亩田地流转出去,张雪琴来到家门口的工厂务工,每月挣3000元工资,刨去正常开销,还能有1000多元的结余,最重要的是,能在家带孩子,不再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

  在张雪琴工作的棉纺服装厂里,有1000多名像她一样的“农民工人”,“过去,俺们妇女除了种地只能在家闲着,现在好了,每月领3000多块钱工资,还能顾家。”纺工王大姐开心地说。

  30岁的施连发是福建泉州人,也是河南(太康)润泰纺织服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他的规划里,企业还要再扩大规模,未来,仅他这一家企业,就能安排太康县2万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在太康县未来路中段的一个的标牌上,密密麻麻写着9家棉纺服装企业的指示路线。

  “我们这里有纺纱厂,有织布车间,还有服装车间,一条龙生产线,这边进去是棉花,那边出来就是衣服。”太康县工商局宣教股的王青俊说,这些企业生产的服装与国际品牌接轨,有些纺织企业成为纪梵希、迪奥等知名品牌的供货商,有的成为日本优衣库的订单生产基地。

  以施连发的企业为例,目前工厂内共分为织布和服装两大块,每一部分每年都能达到2亿元的产值。“我看好太康这块农区的宝地。”施连发说,未来,他的企业内部还要完善超市、诊所等,就像一个小社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