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苏格兰纺织业“老字号”期待复苏
时间:2013-04-13 10:18:11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150年的历史,英国最古老的注册商标之一,苏格兰西北部外赫布里底群岛手工纺织毛呢名牌“哈里斯牌呢”的生产在经历上世纪60年代的鼎盛时期后出现长期衰落。记者10日走访刘易斯岛的斯托诺韦镇和卡洛韦村,了解到“哈里斯牌呢”目前处于产量复苏阶段,而且仍然是国际时尚界的热门元素。

  根据英国议会法案成立于1993年的“哈里斯牌呢”管理局位于斯托诺韦镇中心,拥有商标管理权和标牌认证许可权,目的是保证产品质量,防止假冒侵权行为等。管理局首席执行官洛娜·麦考利告诉记者,“哈里斯牌呢”产量过去三年内不断增加,2009年仅为45万米,去年超过100万米,为17年来的最高产量。

  据介绍,“哈里斯牌呢”的生产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其特点是手工纺织、纯羊毛产品、个性化设计。“哈里斯牌呢”产量1966年达到创纪录的750万米,在随后几十年里产量和销量均大幅下滑,再也未能恢复至高峰期水平。造成产业下滑的原因包括技术工年龄老化、投资不足等多方面因素。

  “哈里斯牌呢”产品在英国商业街很常见,近年来更成为时尚界的重要服装元素,著名时装品牌香奈尔和很多著名设计师都在其设计中使用了“哈里斯牌呢”材料。

  麦考利说,随着互联网的盛行,“哈里斯牌呢”管理局的“护牌”行动面临很大挑战。“互联网一方面有利于促销和物流,但另一方面也让制假造假更容易。”

  麦考利说,“哈里斯牌呢”对振兴当地经济发挥了很大作用,年创收约1000万英镑(约合1540万美元),为当地提供了300个就业机会。除三家主要工厂外,其余从事生产的为家庭作坊式个体纺织者,织机总数约120台,包括古老的窄幅织机和现代的宽幅织机。

  种草、放牧、打渔,农忙时节的劳作生活依然如故,而农闲时节手工纺织毛呢是当地居民的主要家庭收入来源,家庭作坊式生产为当地个体纺织者提供了一种有别于“上班族”的自由生活。

  “哈里斯牌呢”个体纺织者安格斯·麦克阿瑟正在家庭作坊内内一架宽幅织布机上忙碌着。他告诉记者,他把织好的成品布匹交给工厂,在管理局验证合格后贴牌认证,由此每年税前可收入2万至2.5万英镑(约合3.08万至3.85万美元)。

  诺曼·麦肯齐是一位退休牙医,如今在家庭作坊中用一台已有60年工龄的窄幅织布机生产“哈里斯牌呢”,他还自己设计布匹花色,并零售布匹和披肩等产品。他告诉记者,当地务农收入不多,生产“哈里斯牌呢”的收入约占家庭收入的75%。

  卡洛韦厂是生产“哈里斯牌呢”三家工厂中最小的一家,有26名员工,年产量约为7万米至8万米。工厂发言人布鲁斯·阿米蒂奇说,“哈里斯牌呢”与拥有全球经营网络的中国纺织公司合资,可以促进产品更好地打入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让工厂更好地了解市场行情,提高生产经营效率。中国市场是个潜力很大的市场,卡洛韦厂将利用新投资进行扩建和革新,生产适合中国市场的高质量产品。

  据介绍,“哈里斯牌呢”出口至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统出口市场为德国、北欧、美国和远东地区等,近年来也开始关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金砖国家”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