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俄罗斯中小学生校服新法生效 服装业迎来巨大商机
时间:2013-09-03 09:54:47  来源:雨果网  共有条评论


  俄罗斯全国的中小学生从9月1日开始穿上校服。不过,第一学年将为过渡期,各所学校可以在此期间确定校服具体细节(包括颜色、风格、花色和样式),也可以限定学生仅穿着蓝色外套搭配浅色衬衫。家长可以在任何商店买到上述服装。业内人士认为,俄罗斯校服新法将给该国服装业带来巨大商机。

  从俄罗斯新闻网9月1日的报道中获悉,俄罗斯中小学生统一穿着校服规定的新法从9月1日开始生效。据新法规定,俄罗斯的校服不应当包含宗教元素,并符合实用的标准。

  报道称,此前,因一所中小学校长禁止学生穿着穆斯林罩袍发生斯塔夫罗波尔冲突事件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建议各地区考虑重新启用“统一校服”的规定。

  俄罗斯教育部今年4月制定了校服标准和要求,并发给各个地区有关部门。文件指出,校服的颜色和款式都应由学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和监护委员会来确定。

  多子女家庭的学生应当免费获得校服和运动服。

  据了解,校服在俄罗斯历史上曾经历过多次波折。沙俄时期校服制在社会广泛实行,但十月革命后,它被当做资产阶级的遗产被取消,此后又于1948年在斯大林统治时期开始恢复。苏联时期,男生校服为羊毛套装,有点像军装,颜色为深蓝色。女生穿褐色束腰外衣,袖口和衣领是白色的,外罩一件黑色围裙,头扎花边发饰。叶利钦执政时期,为体现自由化,俄罗斯学校1992年后逐渐废除校服制度。

  过去,俄罗斯各学校曾强制学生穿校服,但全国没有统一要求。现在则要求所有学生都必须穿校服。莫斯科市教育局将负责推荐统一校服款式,校服面料应符合国家卫生与流行病学相关规定和标准。学生在课堂上被禁止穿着牛仔服,佩戴戒指、项链等饰物。校服不应当包含宗教元素,因此穆斯林黑色长袍、头巾及其它标志性宗教服饰将被禁止。

  第一学年将为过渡期,各所学校可以在此期间确定校服具体细节(包括颜色、风格、花色和样式),也可以限定学生仅穿着蓝色外套搭配浅色衬衫。家长可以在任何商店买到上述服装

  莫斯科家长委员会代表柳德米拉•米亚斯尼科娃表示,今后可能会推荐新的校服款式,而目前由各所学校的管理委员会自行决定,其中必须尊重所有学生意愿并考虑到家长的意见。委员会有权决定校服的颜色和风格,但不能强制要求在某指定商店购买。学校可以为学生在某处定制服装,但必须得到全体家长的同意。

  据俄罗斯工贸部此前的统计数据,目前俄罗斯共有1200万的中小学生,假设一套校服的售价为100美元,那么校服生产将给俄罗斯轻工业带来12亿美元的订单。这相当于俄罗斯服装市场份额的2%。

  不过,有关专家表示这一预估太过于乐观,因为目前用料精良、加工难度较大的冶金工人制服目前在俄罗斯的售价仅为50-70美元,所以这些中小学生的校服每件的售价应该不会超过5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