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俄媒:中国人民币准备“占领”法兰克福
时间:2014-02-08 11:47:10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能让世界产生“人民币依赖症”吗 看来,人民币准备“占领” 法兰克福。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和其中国同行王毅外长达成共识,希望将德国金融首都演变成人民币国际交易中心。在这一方向,一些原则性的步骤已经迈出。在与中国外长进行电话交谈后,施泰因迈尔发表了以上声明。

  法兰克福政府机构已经和中国方面举行了一系列谈判。而在欧元区的“金融心脏”— 欧洲央行也在去年秋季的时候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决定。该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外汇互换协议。根据这份文件,在最近的三年时间里,欧洲央行将保证总额为420亿欧元的中国货币流动性。不久前,中国成为德国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德国公司在法兰克福开设人民币账号,并用中国货币和中国伙伴进行结算。目前,中德贸易中的1/7额度是通过人民币进行付账的。

  那些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公司急需一个金融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他们可以买卖人民币,以服务于对外贸易交流。由此,法兰克福准备成立这样的平台。但在这里,目前还不能购买以人民币发行的债券。在亚洲之外,唯一可从事此类交易的地方是伦敦。

  去年秋季,在伦敦交易所首次发行了人民币债券。当时,中国工商行在伦敦投放了20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可用于国外贷款业务。稍晚,中国建行也投放了10亿元人民币。而就在当年,中国人民银行打破记录,向交易所投入了25亿元人民币。其实,这些数字本身并非特别庞大,对于交易市场来说,这是标准的额度。值得关注的是,中方每次向伦敦交易所投放人民币,总能引发投资商的巨大兴趣,需求额度总是超过投放量。

  对人民币有需求的原因在于两大方面。首先,中国2013年的外贸总额首次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领军国家。其二,在欧元区和美国出现经济问题的背景下,人民币变得“幻彩夺目”。要知道,中国在最近的30年时间里一直在克服着某些不利因素。但俄罗斯FBK审计公司战略分析处主任伊戈尔·尼古拉耶夫认为,尽管如此,也不应对中国的经济和人民币做出过高评估。

  他说:“欧洲领导人不应该充满幻想,去花精力寻找什么魔术棒,想通过人民币去消弭危机浪潮是不可能的。当存在体系性问题的时候,这种探索只能获得不利后果,只是在白白浪费时间,要知道,中国也不会走这步。因此,西方国家应该从事那些现实性问题,比如自己国家的预算赤字问题、债务问题,欧元区和美国的金融贷款政策问题。无需将目光投到中国方向。”

  伊戈尔·尼古拉耶夫强调指出,要使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就不得不将其自由化。但中国经济体目前还没有做好准备,直到现在为止,中国经济还在以出口为导向。

  分析家们认为,暂时还很难预测,2020年后的中国经济将发生什么。中国领导层能否成功改变以廉价劳动力带动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也是一个大问题。因此,人民币对世界还不能造成“威胁”。目前,中国在地区层面积极推动人民币,在一些个别市场、与一些个别国家用人民币进行着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