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英美等国服装製造业再次復兴?
时间:2014-09-03 11:56:5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发布日期:103年9月3日)

  英美重拾製造业:在本国培养自己的製衣工人,服装链里的零售商们衡量着每一个导致成本上涨的塬因:塬材料价格、旷日持久的海关手续和不可靠的能源供应、管理品质不稳定、工业或政体动盪、道德健康和安全法规、石油价格波动带来的运输成本以及对环境的影响……所有这些因素都增加了服装的离岸成本,并且延长了服装製作时间。

  也许在本国重拾製造业是一个解决办法,实际上,在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正在检讨和修正昔日的“去工业化”、“去製造业”的战略,“再工业化”成为不少发达国家的共同战略选择,而一些大规模并且具有影响力的零售商与品牌商也在积极寻求开发更接近消费市场的製造基地。他们要做的第一步,是培养新一代的技术工人。

  在美国、英国等国和香港地区,熟练技工的短缺是阻碍製造业復苏的一大因素。英国的纺织服装业在上世纪80年代有80万工人,下降到现在的10万人。时尚的话语权被设计师、市场行销牢牢掌握,没有人会觉得提供精湛的製衣技术是一件“性感”的事。

  如何才能在当地培养更多的製衣工人?

  Jenny Holloway在北伦敦开展的Fashion Enter专案或许值得借鉴。2006年,这位创始人在哈林盖(Haringey)小镇上设立了服装製造基地及认可实习模式,让当地的失业青年有机会获得实实在在的技能培训。在镇理事会的支持下,她还游说到ASOS、John Lewis和玛莎百货对生产基地和学徒计画进行了投资。最重要的是,他们也投入了部分服饰订单,在那里试水温生产。

  企业和社会团队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塑造新一代的工人,仍然需要国家政府层面的支持,譬如恢復缝纫学校课程、在全国範围内推行学徒计画。

  像英国时装理事会一样有影响力的时尚机构,也需要在舆论上承认製造业对于时尚的重要性。纽约市政府和CFDA(美国时装设计师理事会)则在这方面作出了表率,他们成立了服装生产商联盟(Fashion Manufacturing Initiative,简称FMI)基金会,旨在恢復“失去的艺术缝纫技能”以及振兴纽约的服装製造业。

  我们不难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服装价格节节上升是必然之事——服装製造业不得不採用调高产品售价的方式,来消化各种成本上涨的压力。

  在服装製造供应链上,中国大陆製造仍然坐着世界头把交椅;但孟加拉、柬埔寨等第叁世界国家的製造业也佔有绝对优势,在全球需求放缓、快时尚折扣零售商大势流行的今天,时尚背后的“血汗工厂”难以消失。

  而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之间製造业成本差距的缩小,将促使一些公司将工厂迁回本土或是离消费者更近的地方。

  同时零售商们的政治意愿以及对小批量优质服装的需求,将催生一批反应迅速、工作灵活的本土服装加工厂,或许我们将有望看到英美等国的服装製造业再次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