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香港智能试衫模型 进军国际
时间:2014-09-03 10:32:1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发明商品化 降低成本 增强竞争力

  要展销漂亮的衣服,除了在时装展由模特儿走秀外,时装店橱窗中的人体模型展示也不能少。只是面对香港寸金地土,不同形态的人体模型如何存放早已是个头痛问题。看準市场需要,香港理工大学便针对相关问题研发了能应付各种体型和尺码的智能试衫人体模型iDummy。由于具创意又实用,一问世便获得不少好评,并在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本届「香港时装节春夏系列」获得不少厂家的青睐。

  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製衣学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陈志驹指出:「将发明商品化的过程,需要经过几个阶段。首先,要向授权商进行知识转移,让他们掌握技术优化iDummy,精益求精。因为学院在研发的过程中,最重视雏型的功能,但要将发明变成商品,在功能、外观设计和产品包装上都同样重要。永奕参与了蛋壳型底座的设计,将电子配件及电线收藏于底座内,让模型的整体设计更为美观,且机械结构简化了,让成本下降,售价更具竞争力」。

  由商界参与专利发明商品化,可缩短产品上市的时间,陈志驹指出:「各取专业之长,得以事半功倍。我们想把专利发明推出市场,就必需寻找合适的商界伙伴担任授权商,除合力将产品商品化外,更可借助对方的市场经验,让产品接触真正的使用者」。以iDummy为例,永奕会代为申请进口美国及欧盟市场的认证,协助iDummy进军国际市场。

  又由于技术转移和优化程序需要时间,理工大学会选择与总授权代理商合作,可比与多名授权商沟通更具时间效益。而且,香港政府致力将香港发展为亚洲区知识产权贸易枢纽,有助促成专利发明人与授权商家的合作。

  精简结构 成本效益高

  陈博士指出製衣公司对人体模型的需求,以及普遍面对的问题:「人体模型是时装设计的工具,我曾经参观了一间德国製衣公司在九龙湾租用的办公室,一个房间裡摆满了不同尺码的普通人体模型,大概有40个。九龙湾租金约港币20多元一呎,腾出空间专门摆放模型并不划算。但如果以一个iDummy取代5个普通人体模型,便可缩减储存空间、节省货源」。陈志驹发明的iDummy优点在于一个模型可根据多个国家标準变出多种不同尺码,解决不少使用者欠缺储存空间的烦恼。

  这个发明自去(2013)年问世后,即掀起话题,并在上届的香港时装节展示;理大同时亦公开招揽总生产商及授权代理商,经过数月的磋商,决定与港商永奕有限公司合作。经过约半年时间的再研发后,iDummy除了外观设计更精美外,也在成本控制上更符合经济效益,切合商界要求。

  程式输入 更具弹性

  此外,陈博士表示,在下一阶段更会针对品牌需要,为他们提供量身订製的程式指令,让使用者自行输入程式指令,更具弹性的设计以调校体型。他指出:「全球人口的体型不断变化,趋势是骨架越来越高、越来越强壮。品牌採用了智能模型后,可输入程式,变出肚围、厚背肌等特徵,毋需因应不同世代的体型而持续不断购入新的普通模型」。使用者也可向永奕订製切合其需要的iDummy。陈博士解释:「一些民族如俄罗斯人,他们的体型魁梧,所需服装尺码较大,因此要特製体型较大的iDummy」。

  iDummy问世后,改变了设计思维。陈博士说:「顾客主导了衣服的尺码,设计师可体贴顾客,利用智能模型,因应他们的体型设计量身订製的衣服,所以我们日后会推出纤衣(cladding),套在iDummy之上,方便设计师将布料钉在纤衣上,进行法式立体剪裁」。目前,iDummy是以裙装型(dress form)造型面世,下一代的版本有全身型(full body form),使用者可因应用途接合或分拆手脚,也有半身的裤装版(torso form)用来设计裤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