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英国脱欧对其製造业之影响
时间:2018-03-03 09:15:4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英国Sussex大学英国贸易政策研究中心(UKTPO) 研究结果指出,製造业佔英国经济仅10%,但许多服务业工作来自于製造业。製造业在英国贸易佔比极高,出口佔整体贸易量44%,进口佔57%,其中有47%的出口及55%的进口来自欧盟。因此脱欧对英国製造业的影响相对于英国经济更为重大。

  UKTPO将英国国际贸易伙伴分为3类: 欧盟会员国、英国以欧盟会员国身分享有67国的自由贸易协定(FTA67),以及世界其他国家(ROW),并模拟5种可能的脱欧模式如下:

  第一种,EEA被认为是最顺畅的脱欧模式,英国离开关税同盟但留在单一市场,且保留与欧盟之自由贸易协定(FTA)及FTA67。

  第二种,英国脱离单一市场,维持与欧盟之FTA,且保持FTA67。

  第叁种,英国脱离单一市场,维持与欧盟之FTA,但停止FTA67。

  第四种,无脱欧协定(硬脱欧),并使用WTO协定与所有国家进行贸易。

  第五种,硬脱欧,但假设能够与所有其他国家签订FTA。

  数据分析显示,第二及第叁种模式可能造成之成本相对较低,显示出维持FTA67可直接改变英欧关係且成本较低。第5种模式显示,即使英国成功与欧盟以外之所有国家签订FTA,也无法弥补因脱欧所造成的损失。第3种模式所造成的损失与第5种模式相似,保持与欧盟之FTA(佔英国贸易约一半)与签订欧盟以外之FTA(佔英国贸易的另一半),其利益相彷。但英国目前与欧盟的关係更胜于FTA,因此与欧盟外国家签订之FTA无法补偿英国离开关税同盟及单一市场之损失。

  不同脱欧模式所带来之结果差异很大,且对不同产业的影响差异也非常大,其中影响最大的产业为出口至欧盟之产业。织品、服装服饰品及鞋类产业由于出口欧盟比例极高,可能在脱欧后呈现衰煺。

  相较之下,食品加工类产品出口欧盟比例较低,但自欧盟进口比例高,因此丧失欧盟出口市场对该产业影响较小,且能够提高自欧盟进口之贸易壁垒提升对该产业之保护。虽然贸易保护能够提升部分产业之产出,但所带来的价格提升却转嫁到消费者及购买塬料的生产者身上。

  此外,UKTPO也根据OECD R&D密度分类发现,高度、中高度R&D密集产业受到脱欧影响较大。英国政府产业策略为促进高科技业发展,若进行脱欧恐将使该目标难以达成。最后是英国製造业改变所造成的地区性衝击。食品加工业密集区之产出将成长,但大部份製造业工作密集区将因脱欧带来风险,包括Sunderland、 Birmingham、Coventry、 Derby、 Cheshire East、 Solihull及County Durham,显示出汽车製造业对评估脱欧风险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