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纺织业十三五规划料明年底出台 做大高新纤维规模
时间:2014-08-18 14:22:47  来源:网易新闻  共有条评论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8日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告诉大智慧通讯社,纺织业十三五规划预计明年底出台。重点会做大高新纤维规模,提高产业用纺织品市场份额比重。

  高勇称,目前进行十三五规划相关调研工作,明年开始制定。而在十三五规划中,纺织业有两大重点方向。一是做大碳纤维、芳纶、高强高模聚乙烯 ,聚苯硫醚等高新纤维市场规模。另一个在大众纤维层面,要重点发展天然纤维替代型纤维。

  做大产业用纺织品规模

  在高新纤维层面,十二五期间,中国纺织业基本完成研发、小试,形成小规模生产。高勇表示,十三五期间,我们希望大规模生产,把规模扩大,对市场进一步推广。

  由于高新纤维都用于产业用纺织品市场。高勇称,重点发展高新纤维实际就是要做大产业用纺织品市场规模,提升其在整个纺织工业份额比重。

  按目前部分发达国家市场状况,产业用纺织品已占到纺织品市场比重近5成。

  高新纤维面临一定市场推广挑战。从碳纤维、芳纶市场情况看,低端产品批量化生产后,价格冲击较大。

  高勇表示,这方面,碳纤维可能比芳纶要严重。目前,碳纤维开发出的T300、T400都是低档的,芳纶1313也是偏低档的。只要规模化生产,市场容量可能很快就满了。这就牵扯到市场开发,继续扩大的问题。这个也是十三五的重点。

  加大棉型替代纤维发展

  在大众纤维层面,高勇表示,十三五要重点发展棉型替代纤维和差别化纤维。

  目前,中国纤维消费市场中,接近80%的纤维消费为化学纤维,而化学纤维中超过70%为涤纶纤维。

  高勇表示,涤纶纤维现在在性能上,替代棉花还有一些差距。因此,十三五重点要首先发展棉型替代。第二,是差别化纤维,也就是说不光替代棉,还能替代麻、毛纤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