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现状调查
时间:2014-08-18 11:45:2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废旧纺织品分为废和旧两大类。废纺织品来源多是纺织厂生产时产生的下脚料、废料,这类纺织品少部分被企业自己消化,大多数有专门的机构去回收,90%的废料都能得到回收利用,基本做到了吃干榨尽。而旧纺织品来源多为用过的服装、家纺产品等,这部分纺织品量大且没有专业机构回收,多数存放在消费者家中,造成资源浪费,也成为百姓家中的“累赘”,如何将这些“累赘”变废为宝是企业、行业、社会的共同责任。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还处于初级阶段,虽然有个别企业已经做得不错,但整个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本期我们就目前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现状、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探讨。

  废

  来源纺织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下脚料

  代表企业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温州天成纺织有限公司、温龙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回收利用的企业规模小、缺少龙头企业、生产的产品附加值低  回收行业“低小散”

  目前我国纺织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基本都做到了回收利用。回收的这些废料用到哪里呢?

  据介绍,企业回收再利用要经过物理或化学技术处理后再生产出新产品,多数用于清洁产品、汽车配饰、建筑工程、包装材料、防护设施等领域。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王书文表示,一般企业回收的废料会按照不同质地、颜色来进行分类加工再利用,如温州苍南是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较为集中的地区,当地企业主要回收棉类和化纤类废料,然后将这些废料打碎、开松处理后,制成拖把、无纺布、路基布等产品。随着规模的扩大,苍南地区拥有了从下脚料经营、再生纤维加工到气流纺纱等较完整的产业链。目前,该县拥有再生纤维生产企业2000多家,年废下脚料吞吐量300多万吨,在全国占比达80%以上。部分气流纱经手工编织加工成宠物玩具、拖把等产品出口欧美、日本、俄罗斯。

  目前苍南县龙头企业温州天成纺织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再生纱线项目和温龙集团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差别化涤纶短纤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并得到相关资金支持。但在苍南像这样的企业屈指可数,据苍南吉星物资回收公司销售部经理林挺介绍,废旧纺织品回收行业起点低,投入小,当地很多居民都是利用手里的一点点钱慢慢做起来的。所以苍南的废旧纺织品回收行业发展也面临着规划布局混乱、产业低、小、散、环保措施难以落实、安全生产隐患大等问题。

  王书文表示,除苍南外,湖州南浔区的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也基本形成回收—分拣—加工(开棉、开纱)—销售(利用)的循环产业链,该地区有纺织企业近700家,有专业毛纺原料交易市场,毛纺原料年交易量20多万吨。主要废旧产品为化纤、羊毛和羊绒等,来源于针织厂、羊毛衫厂的下脚料及废料。

  以上所说的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基本采用物理技术处理,这种处理方法也是国内比较普遍的做法。而化学技术处理对企业的资金、技术都有较高的要求,国内首家采用化学法生产循环再生纤维的企业——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精工控股集团和日本帝人集团联合投资的合资企业。企业拥有将聚酯产品在分子水平上分解为原料,然后制成聚酯纤维的最尖端技术。在分子水平上进行分解获得的再生材料虽然价格昂贵,但与利用石油制造聚酯原料相比,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可以削减80%。公司总经理助理姜龙春说:“目前企业主要采用纺织厂生产中产生的下脚料,下一步计划扩大旧衣料产品的回收利用业务,公司将希望参与回收利用计划的企业组织在一起,建立了‘ECOCIRCLE’机构。该机构与合作企业从商品开发阶段起展开合作,在实体店铺回收旧衣服,然后制成再生纤维销售给参与合作的企业,再制造为纺织品。参与计划的企业包括在工装回收利用方面提供合作的企业在内,已经超过150家,但在中国尚只有两家企业运动服装厂商。”

  旧

  来源废弃纺织品,如旧服装、家纺产品、室内装饰等

  回收代表企业上海缘源实业有限公司

  使用代表企业广德天运无纺有限公司、高青飞鸿毛纺织品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缺乏正规回收渠道、缺少大型企业

  回收渠道仍缺位

  旧纺织品回收后的去处主要包括个人和企业两个方面,个人指回收后的服装、家纺产品经过清洁、消毒后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企业指将旧纺织品回收后通过物理或者化学技术处理后再生产出新产品运用到各个领域。和废纺织品回收不同,旧纺织品多数存放在百姓家中,数量大、较分散,回收起来难度也大,再加上目前我国没有专门的渠道处理此类纺织品,所以这类纺织品的回收利用还有很多深挖的空间。

  目前存放于百姓家中的这类纺织品,没有成熟的渠道来收集,主要还是通过在品牌服装店或者在小区内设立回收箱来收集。上海缘源实业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有资质回收废旧衣物的企业,公司总经理杨义虹介绍说:“目前公司回收旧纺织品有3个渠道:第一是在学校和社区总共设立了1500个回收箱,第二是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企业、单位宣传废旧纺织品的回收活动,在活动现场就能够收到几十吨的旧衣服,第三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布公司电话,提供上门取衣的服务。每月回收约150吨旧纺织品,其中80%的旧纺织品销售到加工企业,经处理加工后用于各个领域。”

  高青飞鸿毛纺织品有限公司作为上海缘源实业有限公司的下游企业,主要以旧毛纺织品为生产原料。由于我国废旧纺织品分拣技术设备的缺乏,现公司分拣依然采用人工分拣方式,生产过程中采用环锭纺与气流纺相结合的方式纺纱。目前公司每年回收700吨废旧原料,年产640吨纱,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公司再用纱线制成面料出口至美国、俄罗斯等国家。

  和飞鸿毛纺织公司不同,广德天运无纺有限公司自己设立有服装回收网点,网点主要针对市民,也有少数网点会从工厂收购纤维废料;另一部分是通过小商贩回收废旧纺织品。据公司总经理朱链介绍,目前企业将回收的化纤服装和棉纺类服装通过物理技术,生产出汽车、家电用隔音隔热材料。2013年公司研发新产品环保棉纤维板材。目前,公司建设有废旧服装综合利用生产线二条(各子公司均建设有独立生产线),年综合利用废旧服装8500吨,年产400万平方米隔音垫、30万套汽车内饰件,两大系列80多个品种的产品。

  行业观点

  前景广阔困难重重

  虽然废旧纺织品回收的前景广阔,但不可否认,产业发展还有诸多阻力。从事废旧纺织品回收的企业普遍存在产品档次低、附加值低等特点,也存在无序竞争等现象;企业规模小,分布分散,没有形成产业集群,回收企业各自为战;没有骨干企业参与,目前尚没有一家大型的龙头企业从事大规模、高附加值的再生利用。

  ——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王书文

  新兴产业应获国家更多支持

  首先,国家还应当在政策上予以大力扶持。废旧纺织品回收作为新兴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产业链,但对个人而言,纺织品回收需要采购设备、引进人才,会占用大量资金。因此,如果没有国家政策扶持,多数企业和个人对废旧纺织品回收的积极性并不高。

  其次,废旧纺织品回收需要标准化。众所周知,废旧纺织品掺杂着多种纤维,处理后的用途各异。目前有四个方向,一是完全资源化;二是回到纺纱织造环节;三是通过粘合、针刺等方式制成非织造布,用于产业用纺织品;四是用于出口。在废旧纺织品回收企业回收、生产和利用环节中,都需要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来约束和指导。  ——广德天运无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链

  正规渠道亟待建立

  目前国内废旧纺织品回收的从业人员多以个体户为主,而由政府主导的正规回收企业很少。旧衣回收的主要渠道以私人回收和站点回收为主,目前企业也主要采用纺织厂生产中产生的下脚料,下一步计划扩大旧衣料产品的回收利用业务,公司希望和品牌企业从商品开发阶段起展开合作,在实体店铺回收旧衣服,然后制成再生纤维销售给参与合作的企业,再制造为纺织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