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膜分离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挂牌
时间:2012-09-18 11:44:1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近日,膜分离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天津工业大学挂牌成立。中心由天津工业大学牵头,由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及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成。中心的成立,旨在促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以掌握世界一流膜分离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据天津工业大学校长杨庆新介绍,中心以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现有科研用房7000平方米,各种仪器设备总值约1亿元,厂房建筑面积超过13,000平方米,拥有10条纺丝设备和生产线、4条自动化的浇铸生产线、数十套现代化的膜性能检测设备以及所需的研发中心、营销中心、设计中心、工程中心、运营管理与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在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中心以目前天津工业大学的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为基础,结合各参与单位在膜材料、膜过程、膜装备等方面的优势资源,跨单位、跨学科形成“创新集群”,建立相对完整的学术梯队、研发梯队和产业化人才队伍。膜分离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由一个中心机构统一管理,成员在分工与协作、集中与分散的合作过程中充分利用各自的技术优势,解决各自最有能力解决的问题,成员可分享所有合作成果。

  目前,协同创新中心立足于国家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对解决污水与废水处理与资源化、海水淡化与资源化的核心技术的迫切需求,设定了膜材料与制备技术、膜分离过程、膜集成装备及应用技术、膜分离技术的评价与安全(运行维护技术)四大研究方向。

  未来,中心将通过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从实验室研究、工程工艺研究到大型装备、示范工程等产业化研究;从前沿性科研成果的原始创新到技术(成果)产业化(孵化)。建立高校内部、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高校与地方政府之间以及高校与国外著名膜研究单位之间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和成果转化(孵化)体制,形成完整的产学研用良性循环、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产业链,取得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打破发达国家在部分高端膜分离技术领域的垄断地位,使我国跻身世界一流膜技术国家行列。(王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