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我国棉花基因研究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时间:2012-09-25 13:05:4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由位于河南安阳的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合作完成的“二倍体棉花——雷蒙德氏棉的全基因组草图”,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杂志上发表。这标志着我国在棉花基因组学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发来贺信,称赞该项成果的取得为我国在世界棉花基因组学研究方面占得先机。他希望研究人员继续加强棉花基因组学的研究,最终实现基因组水平上的棉花分子设计育种。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喻树迅院士发起并主持实施的棉花基因组计划,致力于棉花全基因组测序和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利用。

  基因组测序课题组组长宋国立研究员说,基因就像一本书,储存着生物体孕育、生长、凋亡过程的全部信息。棉花基因这本书以前是封闭的,现在我们相当于把它打开了,看到了里面的全部内容,但这些内容是加密的,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破译它。雷蒙德氏棉是现在陆地棉祖先的两个供体种之一,研究团队对雷蒙德氏棉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获得了其87.7%的全基因组序列。该棉花基因草图的完成,为进一步解析陆地棉全基因组序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有利于对棉花优质、高产、抗逆等重要农艺性状的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快优良新品种的培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