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环保染整技术--电解臭氧喷雾系统开发成功
时间:2013-10-08 11:12:4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传统纺织及成衣染整工业除了耗用大量水、化学品及能源外,若处理失宜,可能会污染环境。故此,业界一向也会努力研发新的环保纺织及成衣染整技术。

  仿旧牛仔服装是一个重要的时装潮流,为营造仿旧效果,超过70%的牛仔服需要作特别处理,传统方法多採用手工砂磨或使用高锰酸钾作脱色处理来达致所需的设计效果,这些方法需要大量人手,时间长,亦引起污染问题。

  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进行清洁生产方案项目研发,实现零污染的染整流程,发展新型电解臭氧喷雾过程,用于牛仔服装的仿旧效果处理。

  新开发的臭氧喷雾整理系统是一种新开发的方案以进行脱色处理。臭氧是一种强烈的氧化剂,能在水液中与牛仔布的靛蓝染料产生化学反应,达致漂白作用。与其他氧化剂比较,臭氧在脱色过程中可把染料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系统中剩余的臭氧利用其不稳定和自我分解的特性,亦可分解成氧气。

  这项绿色生产方法无需使用高锰酸钾,在牛仔服装整理中除了可以作脱色处理外,亦可作图案漂白之用。整理过程毋须大量用水,不仅节省有关的成本,还可缩短前处理或后处理过程;而且,利用臭气处理方法只需通过臭氧喷射一个步骤就能完成,需时仅5至10分鐘。经过实验证明,臭氧处理方法比传统方法节省约90%的用水量,减少60%化学品及电能的使用,生产成本大幅降低,每条牛仔裤的处理成本仅为港币0.15元。在环保大趋势下,臭氧技术的前景将更被看好,在染整工艺的应用範畴也相当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