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哪种落纱形式性价比最高?
时间:2014-04-21 10:39:4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当前纺纱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原料成本高企,招工难、用工成本高已经成为常态。虽然智能落纱小车可以解决用工成本较高的问题,但智能小车是个新事物,它的应用好坏与各纺纱企业生产纱线的品种、管理水平等因素有较大关系。正是由于某些企业因为管理不善等原因,在使用智能小车时出了一些问题,因此不少纺纱企业对使用智能落纱小车仍持着观望态度。

  智能小车落纱时间短

  留头率稍逊集体落纱

  铜陵市松宝机械有限公司2010年开始推出智能落纱小车,至今已经整整4年了。这4年里,松宝智能落纱小车逐渐得到用户企业的认可,全面推广应用智能落纱小车的用户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4年来,松宝智能落纱小车销售实现了巨大突破。仅2013年,公司就为国内230万锭细纱机配套了380台自动落纱小车。

  2012年11月底,铜陵松宝机械有限公司与武汉江南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江南集团使用松宝S9型智能落纱机对10万锭细纱机进行了改造。

  目前武汉江南集团人工落纱、智能落纱小车和长车集体落纱三种落纱形式并存,该公司对三种形式的落纱进行了记录比较,通过试验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三种落纱形式的区别。

  武汉江南集团通过生产实践发现:人工落纱和集体落纱的单次落纱时间都在500秒以上,而智能小车的单次落纱时间不到400秒。可以看出智能小车单次落纱时间比其他两种落纱形式要快100秒以上;智能小车落纱的留头率为94.6%,而集体落纱的留头率可以达到97%,集体落纱比智能小车的落纱留头率稍高一些。在用工方面,人工落纱11544锭(26台)用6人,智能落纱24000锭(50台)用3人,集体落纱22288锭(22台)用2人。通过比较可以看出,智能落纱用工比集体落纱稍多。出现这种结果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智能落纱留头率比集落偏低,另一个是操作智能落纱的工作量偏大,如果这两大问题得到改善,可以肯定地说,智能落纱小车的用工可以达到比集体落纱长车用工少的目的。

  影响留头率提高的因素很多,比如“三自动”(满纱自停、钢领板自动下降到落纱位置、落纱后钢领板始纺位置自动定位)的可靠,刹车精度,钢领板升降,启车速度以及所纺品种等,但落纱装置是主要因素。提高留头率,一直是松宝智能落纱的主攻课题。S9智能落纱机设有多项提高留头率的专利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有效改善了落纱过程中造成的断头。松宝S9智能落纱机对客户承诺的留头率是93%以上,总的来说,客户对S9智能落纱机目前这个留头水平还是可以接受的。为了提高落纱效率,缩短与集落的留头差距,松宝还将推出多项改进措施,力争留头率达到集落水平。

  提高小车自动化水平

  大幅度减少企业用工

  不可否认,S9智能落纱机在整个落纱过程中,人工辅助动作较多:按要求每台落纱机配1个落纱工,一组2人配合,负责落纱、开车、生头工作。由于各纱厂情况各异,特别是在新手较多的情况下,能完全由2人承担全部工作的情况还不普遍,多数情况下用工仍需要3个人,因此减少人工辅助动作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松宝公司针对这个问题已经推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即群控巡回型自动落纱系统。该系统有望1个人承担2台落纱机的全部落纱工作,如果用2个人配合可以完成生头和清洁工作。

  无论哪一种落纱方式,客户选择的道理很简单,那就是用工省、投资省、耗材省。从投资成本分析,毫无疑问,集体落纱长车的投资几乎是智能落纱小车的3倍。从耗材分析,集落需要配备到每锭,不仅耗材数量多,而且维护起来也具有点多面广的不足。而智能落纱机是一台管多台,维护数量与对象具有少而集中的优势。随着时间推移,智能落纱机的机配件质量也会随之改善,耗材也会越来越少。而集体落纱长车发展已经走过20多年,目前的耗材也有了较大幅度的减少。

  智能落纱机潜力待挖

  短车也能实现细络联

  目前S9智能落纱机与集落相比,唯一的短板就是用工略多。而减少用工的唯一途径就是进一步提高和完善S9智能落纱机在整个落纱过程中系统各环节的自动化,大幅度减少对人工的依赖,达到节省用工的目的,松宝推出的群控巡回自动落纱系统会很好解决这个问题。

  现在细络联也是纺纱车间减少用工最有效的手段,细纱机长度越来越长,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细络联的效率。但是目前细络联设备在市场应用的并不多,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除了工艺问题、技术问题不过关等原因外,投资成本高也是一个主要问题。

  近几年,不少纺织企业愿意花大价钱购买长车集落的真正目的就是为了省人,其他与短车相比没有任何优势。为满足客户多品质小批量的需求,纺纱厂真正感觉好用的还是细纱短车,短车是不是一定不能实现细络联?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目前,大纱库翻斗式络筒机已经面市,这种翻斗式络筒机的特点是不需要细纱机与络筒机直接联结,应该说这种翻斗式络筒机更适合中国国情。但目前市场这款络筒机普及速度并不快,主要原因在于管纱的尾纱不好找,需要人工辅助,还有就是对光杆锭子的筒管不适应。

  不过,这两个问题都有解决办法;S9智能落纱机在落纱过程中通过程序控制,能满足络筒工艺对纱尾的要求,可大幅度提高该络筒机的效率。萨维奥公司推出的博纳/E Premium型全自动络筒机,可加工由无自动落纱装置细纱机生产的管纱,此外,日本村田公司推出的QPRO-VCF全自动络筒机,也能络光杆锭子落下来的管纱。村田的机器在山东某纺纱厂与S9智能落纱机有效结合,获得了成功。

  通过对武汉江南集团生产实践数据的分析,我们清楚地看到S9智能落纱机无论在满足生产工艺需求,还是在节省用工潜力的挖掘以及投资节省方面都值得我们去共同探索,我们有理由相信S9智能落纱机不会是过渡产品,也并非权宜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