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新穿戴科技将身体热能转换成电力
时间:2016-10-28 10:34:5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研究员研发出新的轻量、穿戴式科技,可与成衣如T恤结合并将身体热能转换成电力。

  根据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研究团队的科学家,实验性热电产生器与身型一致,可较先前轻量热能收集技术产生更多电力。

  这项新设计的特色在于一层置于皮肤上可散热的导热材料。该导热材料覆盖着一层聚合物,可防止热能散逸到外部空气中,并迫使身体热能通过位于中心、面积1平方公分的电热产生器。未转换成电力的热能会通过电热产生器至外层的热传导材料,并被快速散逸掉。整个系统仅2釐米的厚度且具有伸缩性。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的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电机工程副教授Daryoosh Vashaee解释:「穿戴式电热产生器利用身体与周遭空气的温差来产生电力」。

  「之前的方法不是用又大又重又硬的散热器,就是每平方釐米只能产生1微瓦或更少的热能。我们的技术可以产生高达每平方釐米20微瓦的热能,而且不需使用散热器,如此一来,就更轻、更舒适了」。

  Vashaee补充表示,这项计画的目标是要让穿戴式科技能运用于长期健康监测上,像是能追踪心脏健康或监测生理及环境可变因素以预测与预防气喘发作的设备。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想要打造不需要电池的设备。而这个设计与原型让我们离实现目标更近了」。

  研究人员发现,上臂是收集热能的最佳位置。同时,胸部穿上胸带则可限制气流与热能散逸。

  将电热产生器与T恤结合之后,研究人员发现,虽然其效率较上臂带低,但当穿戴者正在跑步,则仍能产生每平方釐米6微瓦或16微瓦的热能。

  另一个乔治亚理工学院科学家团队的研究,已开发出可自太阳及动作收集电力的布料,也可以作为如智慧型电话的电源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