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纺织生物退煮漂一体酶研发试用取得成功
时间:2016-12-26 10:52:26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由中科院天津工生所和河北纺联物资供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推介的印染前处理退煮漂一体生物酶试生产取得成功。根据我国纺织印染业绿色、可持续的未来发展趋势,根据纺织市场低附加值、低成本运行的特点,经过对新型纺织酶制剂的不断研发、复配试验和工艺改进,终于在今年下半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制出我国纺织印染前处理目前急需的系列环保生物前处理酶制剂及配套工艺,该工艺对于国内纷繁复杂的坯布品种及现行设备具有很好的匹配性。经实际应用测算,印染企业使用酶法前处理工艺,从能源、时间、污水处理、助剂成本价格上将大幅度的降低,从而提升印染企业市场竞争力。在试生产过程中,我国的部分大型纺织企业都给予了鼎力支持,包括天津天纺集团、河北宁纺集团、魏桥创业集团、鲁泰纺织集团、青岛即发纺织集团、山东滨州三元家纺、无锡前洲伟达针纺织品有限公司等。并于今年7月26日在河北宁纺集团举行了技术成果新闻发布会,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纺织报、中国纺织导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在我国纺织业引起巨大反响。

  中科院染前生物纺织酶染前处理的生产应用,体现在布面质量上与传统碱工艺比较优势明显,现例举在c16*12 120*60纱卡染色布的前处理生产应用的比较数值如下表:

项目

生物酶处理

碱法处理

前处理效果

退浆效果

7-8级↑

6-7级

烘干毛效(15min)

11.5 ↑

8.2

白度(Wr)

84.76

80.44

六项纤维沾色

4-5级

4-5级

染色性能

活性元青B

K/S

8.12 ↑

7.98

△E/n

0.42 ↑

0.33

活性黄BFDR

K/S

24.58

27.89

△E/n

0.32

0.51

活性黑BGFF

K/S

134.5 ↑

121.8

△E/n

0.54 ↑

0.11

拉伸强力
(美标)

经向(N)

565.4↑

493.1

纬向(N)

299.3 ↑

218

撕裂强力

经向(N)

14.8 ↑

13.3

纬向(N)

8.1 ↑

7.2

  生物酶法前处理实现了退浆精炼一步一浴完成,可缩短处理流程,提高处理效率;同时与碱法工艺相比,生物酶法前处理工艺:节省蒸汽50%,节电40%,节水50%,废水COD值降低30%。

  综上,通过中科院天津工生所研制的前处理生物酶及工艺在纺织企业的生产应用实践,对比国内应用最广的退浆酶,我们的复合酶制剂具有以下优势:一、退浆精炼一步完成,退浆后不需要再做碱炼处理,节省碱用量,降低碱中和及废水处理成本;二、针对混合浆料、化纤布料等酶法前处理疑难问题,中科院酶制剂的处理效果更好,具有独特优势;三、中科院复合酶对棉籽壳去除效果更好;四、配套使用的环保氧漂助剂,在提升酶处理效果基础上,可降低双氧水用量、对坯布强力损伤极小、符合国际纺织业的环保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