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企业环保投入不一 镍网价格战再升温
时间:2013-08-12 10:11:4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公司的应收账款不断增加。这一方面是因为印染企业的生产经营不畅,资金难以周转所致;另一方面是镍网行业本身存在不平等竞争引发的。”江阴镍网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兴焕的抱怨代表了很大一部分镍网企业的心声。

  这两年来,太湖流域周边的镍网企业均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污水、重金属回收处理,加大了产品的成本投入,而个别地区的企业因尚未在污水处理方面进行投入,靠着低成本在市场上打出低价牌。于是,成本投入的不平等造成的价格差距,使得太湖流域周边的镍网企业深感不满。为了维护镍网行业有序、健康的发展,他们呼吁国家有关部门严控不符合污水排放标准的企业进入镍网行业。

  镍网企业实施自救计划

  行业自律作用效果明显

  目前,全国有40余家镍网生产企业,镍网生产线约240条左右,主要分布在江苏的江阴、常州、常熟、无锡等地,苏北、山东、安徽、浙江及河北等地也有几家企业。我国是印花镍网的最大生产国,年产量300余万只,产量占世界市场的3/4以上,出口量约占产量的30%。

  以目前镍的价格10万元/吨计算,我国镍网行业的年产值约20亿元左右,与我国规模庞大的纺织行业相比,仅从产值而言,无足轻重,但是其作用却不可小觑。目前,我国超过70%的印花布由圆网印花机印制。作为圆网印花机上的核心部件之一,镍网是一种精密器材,其质量好坏直接决定印花布的图案印制是否精准。因此,镍网行业的健康发展也牵动着印染行业的神经。

  近年来,镍网行业可谓是命运多舛,先后经历了2006、2007年镍原料价格的剧烈波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后又跌入了因盲目扩张所导致的经营环境恶化的泥潭。2011年之后,在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镍网专业委员会的带领下,镍网企业发起了自救行动,大家坐下来共同探讨如何提高行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并且在镍网专业委员会下设立了镍网行业自律办公室和监督委员会,负责协调价格,监督销售。经过两年多的运行,会员企业普遍认为,自律办公室和监督委员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稳定了市场价格,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大大减少,更多的精力投放到如何提高产品质量,进行技术改造和改善生产环境上了。

  镍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柳栿赓介绍说,目前自律办公室每两个月召集一次会议,除了沟通市场信息外,大家在产品研发、技术改造、车间管理等各个层面都展开了良好的交流。以前企业间相互抢生意的事情时有发生,双方争得不可开交。现在碰到这样的事情,企业双方都能在自律办公室的协调下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相互间的摩擦越来越少,镍网行业正在逐渐走向一个健康、有序发展的方向。

  积极响应国家环保号召

  镍网企业启动绿色生产

  近年来,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太湖流域地区加强了对重金属污染物及污水排放的治理工作。其中,包括电镀行业在内的几大行业被列为治理工作的重点。而镍网行业按加工工艺来划分一直被列入到电镀行业进行审核。

  镍网是纯镍制品,在其加工过程中主要产生含镍和含铬的两种废水。从2011年开始,按照国家清洁生产的要求,并参照电镀行业污染专项整治方案,江苏地区的镍网企业率先对生产车间的污水排放系统进行了整改。许多企业的废水循环回用率达到100%,做到了零排放。

  江阴镍网厂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品种规格较全、生产规模较大的镍网生产企业,年生产镍网90余万只。为了全面落实无锡市环保局和江阴市环保局对电镀行业专项整治要求,提升污染防治和清洁生产水平,该厂从2012年7月开始对制网车间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先后进行了含镍废水管道改造、地坪改造,增添了含铬废水处理设施、每小时5吨沉淀器和砂滤罐,安装了5台吸雾装置塔,更换了3吨/小时超滤和5吨/小时膜处理设备,确保回用水和排放水达标。据公司总经理孙兴焕介绍,这项改造总计投入350万元,这期间因地坪改造需要分段停产进行,公司停产损失约270万元。但是他认为,保护环境是全社会的责任,企业多投入一点、生产上暂时受一点损失也是值得的,这是一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一个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

  拥有5条镍网生产线的江苏天利镍网有限公司,为了达到国家清洁生产的要求,于2010年引进了一套先进的膜处理设备和离子关键交换设备,有效保证了废水合理回用。2011年,天利公司投入近40万元,通过带液回收、节能改造、完善危险物处置、地坪改造、电源更新、排风设施改造等方案,减排废水0.12万吨,减排镍0.0002吨,节电21.7万千瓦时。2012年,公司顺利通过了江苏省第七批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验收。今年初公司又新增了一套含铬废水处理设备,把所有浓缩液全部回用于钝化槽中,把浓缩后剩余废水全部放入含镍池中,再经离子交换和膜处理回用。日前,公司通过了江阴市安监局安全评定审核,废水回用率达到100%。公司总经理张文标介绍,这几年天利公司用于环保方面的投入超过了130万元,但是他认为,环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尽管公司通过了审核,但今后在生产过程中他们还要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完善,将越做越好。

  江阴天宇镍网公司更是投入了800多万元用于污水处理改造。经过改造,企业废水回用达到80%。公司总经理朱金法认为,环保不是为别人,是为自己,是为企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因此,他说,无论国家环保部门检查与否,为环保进行投入都是应该的。

  个别镍网企业无证入行

  低价竞争扰乱市场秩序

  毫无疑问,要完成污水处理改造,达到国家清洁生产审核的要求,企业必然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废水、废气等环保设备的更新,同时升级后环保设备的运行成本也大幅度的提高,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而这些成本却很难转嫁到镍网产品上,只能靠企业自身逐渐消化。据了解,这两年,镍网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只有5%左右。

  “包括环保在内的各种成本的提高是导致镍网行业利润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但是,让我们吃不消的是最近两年在安徽、湖北等地新冒出来的几家没有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镍网企业,低价销售不仅压低了镍网的利润,同时也正在扰乱镍网行业得来不易的稳定的市场秩序和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孙兴焕说,那些企业一只200厘米的镍网仅卖155元,这几乎连成本都不够。

  据了解,某些地区的镍网企业目前尚未列入当地环保部门的重点审核单位之列,所以,这些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很少,以此来拉低价格,抢占市场。

  记者日前在江阴、南通、常州的几家镍网企业采访时了解到,大家对行业内出现的这类企业表示极大的不满。大家认为,国家清洁生产的标准和要求是一致的,但是各地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审核的进程和检查力度目前尚有差异,这就造成了不同地区的企业在环保成本投入上的不均衡。环保投入少、或者不投入的企业反倒有条件降低价格,以低价取胜市场,造成行业企业的不平等竞争,扰乱市场秩序。

  所以,企业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严控不符合污水排放标准企业进入镍网领域,维护镍网行业的稳定发展。同时,这些企业也认为,一味地低价竞争,使企业利润不断缩水,其结果就是企业很难有资金再用于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上。前几年,国内镍网行业曾一度盲目扩张规模,而忽略了对新产品的开发,导致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多数企业生产的都是中低目数的镍网,而高目数特殊规格的的镍网却很少有企业能生产。这几年,在镍网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会员企业统一思想,共同抵制低水平重复建设,行业发展和市场秩序刚刚步入良性循环,而一些地区的企业如果不顾国家环保要求,为了暂时的利益盲目扩张,此行为将严重扰乱镍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对此,镍网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毅也表示,镍网行业决不能走低水平重复建设之路,镍网企业应提升竞争层次,不要以价格作为行业内部竞争的主要手段,要坚持科研创新,开发高目数、大花回的印花镍网产品,要切实提高行业内部企业的赢利能力和水平。镍网企业获得合理的、应得的利润,既保证了镍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我国印染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