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浙江濮院印染行业整治提升全面发力
时间:2014-07-30 10:53:4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印染企业从32家优胜劣汰至19家,浙江省嘉兴市濮院镇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38%,中水回用达到40%以上……这组数据表明,濮院印染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正在全面发力。

  作为毛衫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印染行业自上个世纪末以来,一直推动着濮院毛衫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经历粗放的“成长期”后,印染行业所带来的高污染、高耗能也成为当下不容回避的时代命题。

  早在2012年11月,濮院镇启动了印花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经过摸底排查,当时全镇共有100多家印花加工厂。该镇副镇长吴伟东表示,“这批以个体加工为主,呈现低、小、散特点的印花加工厂,存在能耗较高、污染较重、规模偏小、管理落后等问题。”经过近一年的整治,该镇印花加工厂从100多家锐减到40家,同时以干法印花作为唯一准入标准全部入园,实现行业规范提升。

  去年5月,借着桐乡市“四大行业”整治的东风,濮院又对全镇印染、化工两大行业进行全面整治。经历过“关、停、并、转”的考验,32家印染企业关停13家,入园1家,整治提升18家。

  在这次行业整治中,最让吴伟东感到欣喜的是,千方百计加快上马环保项目成为所有企业主的自觉行动。浙江中昕染整有限公司投入3000万元,引入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德国处理设备,成为桐乡毛衫印染行业内唯一采用德国污水处理技术的企业;浙江雀屏纺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投入约1000万元,开发中水回用、污水处理项目,COD从500降至100以下,中水回用率达到60%……

  武装环保硬件的同时,当地印染企业还不忘及时更新“软件”。今年5月,由桐乡染整商会主办的“绿色染整新技术论坛”亮相濮院毛博会,5名全国染整技术专家现场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企业不走节能降耗这条路,就是死路一条。”桐乡染整商会会长沙兴宝深有感触地说,在行业整治的倒逼作用下,主动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实施机器换人也成为濮院印染企业的不二之选。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提升,濮院印染行业整出了新的行业档次水平,整出了节能降耗空间,更整出了和谐生态环境,如今,优胜劣汰下来的这19家印染企业在硬件上已达到环保验收标准,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手续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