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吴江环保响惊雷 印染江湖起风暴
时间:2014-07-30 10:51:2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吴江印染业有条件复产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国纺织报》7月23日刊登了《吴江所有印染企业被“暂时停产”》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政府立即作出回应。7月24日,吴江区政府出台了一个文件,允许印染企业有条件复工。

  限产50%

  锑的排放浓度限值为0.1毫克/升

  吴江政府出台的文件指出,针对当前水质稳定趋好的态势,决定对涉锑企业有条件地恢复生产,对吴江全区涉锑企业按50%产能恢复生产,可以采取“开二停二”的轮产措施,具体轮产限产方案由各区镇自行制定,并报吴江区环保局备案。

  记者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电话采访了正在一家印染企业检查的吴江区盛泽镇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宋雄英,她介绍了复工生产的条件:“一是目前所有企业只能限产50%;二是所有复工的企业必须做到污水中锑的纳管排放浓度小于0.1毫克/升,污水厂排出去的浓度限值是0.05毫克/升;三是把印染生产环节中的可能会产生锑排放超标的高浓度环节分解出来,单独处理;四是环保部门会加强监督检查,一旦发现有企业超标排放将立即要求该企业停产。”

  为什么不让印染企业全面复产?

  监管部门怕造成水质失控的局面

  在记者问到,为什么不让印染企业全面复产时,宋雄英表示:“如果一下子让所有印染企业全部复产,这样极易造成水质恶化,有可能会造成失控的局面。所以只能逐步放开,找到解决方法之后,控制住锑元素的排放量 ,水质能够真正稳定了,将会逐步让印染企业恢复到停产限产前的产量,到那时才可让印染全部复产。”

  停产一周对当地印染企业影响几何

  企业希望知道何时能全面复工

  据悉,苏州新民印染有限公司从7月24日中午12时起恢复50%产能,后续将根据相关主管部门的通知确定恢复全面生产的时间。新民印染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目前尚无法确定恢复全面生产的具体时间,目前此次停产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尚无法预测。

  一家不愿意具名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异常激动,他说:“现在虽然是淡季,但是我们所接的订单必须要达到8成的开机率,才能按时完成生产。如果不能按时保质完成,有的客户可能会向我们索赔,或者退单。而且因为全面复工时间不确定,工人怎么办?若时间一长,无论在订单方面、还是在工人流失方面都将会损失惨重。”

  “因为停产限产来的太突然,我们又刚好接了一些急单,之前停产一周,现在又限产50%,必然会导致交期延误,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对面料采购商付违约金。我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之前,最好能提前通知对口企业,让我们有点准备。”一位受损严重的企业家表示。

  另外一家企业负责人希望:“最好相关部门能给出准确的全面复工时间,这样好安排接单和生产情况。”

  但是也有一家印染企业负责人表示:“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现在是淡季,而且能让我们早点做好环保工作,早解决早受益。”

  更多的企业则表示:“因为今年行情不好,所以对于接单控制比较严格,现在又是淡季,因此影响不大。但是还是希望能知道大概什么时间能全面复工,以便于好安排后面的接单计划。”

  行业

  对整个印染行业影响深远 应从源头把好关

  吴江是江苏印染业最集中地区

  对印染行业整体产能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无法预估

  记者采访了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他对7月18日吴江要求当地全部印染企业停产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和有关部门不应该过度反应,把事件夸大化。江浙断面水质出现波动,部分指标出现异常,相关部门应该认真找原因,问题到底出在哪个环节。重金属超标从根本上来讲有各种可能性,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调查研究,并根据调查结果进行详细分析,然后再作出合理的决定。”

  记者没能查到吴江地区所有印染产能的数据,所以没法准确计算出限产吴江地区50%对整个印染行业的准确影响。据记者了解,2013年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印染布产量542.36亿米,其中江苏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产量2013年为50亿米,占全国总产量的9.24%,居第二位。江苏印染企业主要集中在苏州、无锡、常州、南通4市。

  但是有业内人士表示,吴江地区印染产能占江苏总产能的60%左右,据估算大致总产量约为30亿米,一个月的生产量大约为2.5亿米。若限产50%将涉及产能1.25亿米。

  “但是这种估算不正确,因为是以一年为单位计算的,毕竟吴江地区才刚刚开始限产50%,随时有可能全面恢复生产,因此对印染行业整体产能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没法预估。”该业内人士表示。

  印染企业该怎么办

  有条件的企业对印染每个生产环节组织试验

  陈志华希望有条件的印染企业对印染每个生产环节组织试验,测试所有前处理、染色、退浆等所有环节,看看到底是哪个环节会产生重金属超标。

  但是陈志华更希望相关单位和企业主动从源头去把好关,“不能把所有的压力都推给印染环节,就像一杯纯净水,你给里面加了糖,然后要求后面的环节把糖去掉,这个不仅增加难度,而且造成严重资源浪费。就像PVA浆料一样,应该从源头做好环保工作,PVA的化学稳定性很好,可生化性很差,退浆水的COD浓度极高,现有的常规污水处理系统对退浆水的处理效果很不理想。如果浆料生产企业能够生产出环保的、不含PVA的浆料,有关部门再严格控制和要求浆料生产企业不能生产含PVA浆料,那么这不仅给下游的印染企业减轻环保压力,同时也给整个水资源环境保护减轻负担。此次锑事件也是一样,整个纺织行业必须从源头控制,印染的上游原材料供应企业,不给水里加糖,才不会造成要求印染企业把水中的糖去掉的结果。”陈志华说。

  观点

  印染的环保治理要讲究方法

  □ 朱夕子

  近日江浙一带掀起了一轮声势浩大的针对印染等行业的环保风暴。特别是江苏吴江7月18日发出超强风暴,所有印染企业全部关停,在关停一周后才允许有条件复工。

  综观近几年的情况,全国各地除了少数地区在希望引进印染产业外,更多的地区在限制印染业,但是印染行业是纺织工业中的二传手,是消化前道纱、布提高后道水平的关键行业;是纺织工业适应和满足消费,启动市场增加经济效益的关键行业。从这个意义上讲,印染行业是起着影响和制约纺织工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因此地方政府治理印染造成污染应该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因噎废食。

  向污染宣战,印染行业一直在行动。近年来,围绕印染生产环节治污的新技术层出不穷,并且经过了市场检验。因此作为地方政府应该鼓励印染企业实现技术改造,用好环保整治这把双刃剑,让那些没有治污能力的小企业被挤出市场,或者因为治污成本的高企等因素而被迫自行退出市场,让那些舍得在环保上投入的印染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就像治污压力远比印染严重的染料行业,前几年通过环保整治这把利剑,大量作坊式小厂被关停的同时,浙江龙盛等一些优秀的企业则受益匪浅。过去几年,受环保部门对染料行业整治力度加大影响,全国大量没有治污能力的染料企业被关停,染料市场出现产品供应紧张的格局,染料产品价格也出现波段式上涨。以浙江龙盛为例,该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40.86亿元,同比增长84.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3.49 亿元。

  如果我们的有关部门,在应用环保整治这把利剑时,不搞所谓看似公平的“一刀切”,而是制定好规则,用合理的方法鼓励印染企业技术创新,特别是节能环保上的创新,通过市场之手淘汰没有能力治污的小印染企业,限制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先进。这样带来的结果是:落后产能被抑制之后,产品的供求关系将会发生改变,从而使得染费价格合理上涨。如此一来,生存下来的优质印染企业会有更多的资金在环保上做投入。最后市场这只手会让印染行业走向能够符合环境承载能力的绿色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