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浙江省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
时间:2015-09-09 12:00:48  来源:中国皮革和制鞋网  共有条评论


   “十二五”期间立下的减排“军令状”,浙江省已提前一年超额完成。记者9月7日从浙江省环保厅获悉,“十二五”前4年,浙江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累计下降13.84%、12.89%、16.02%和19.39%,完成减排目标的121.4%、103.1%、120.51%和107.7%。

  作为全国减排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浙江省在体制机制上创造了多项“全国首例”。独创性提出以“减量定增量”的原则,地方政府要为经济发展争取更多的主要污染物增量指标,就必须先获得更多的减排量。对重污染行业工业企业进行绩效评价,在全国率先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以及贷款租赁……

  打造环境执法最严格的省份。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全面推行刷卡排污,全省已建成2018套刷卡排污系统,到今年底所有市控以上重点污染源都将建成。到今年6月底,浙江省企业污染源的自行监测公布率和监测公布率分别达到91.6%和98.7%,远超国标。浙江省还创新建立环保与公安联动执法机制。

  氮氧化物的总量控制是难中之难。浙江省交出的“十二五”减排成绩单中,氮氧化物减排比例为全国最高。在这个数字的背后,是“十二五”期间浙江省率先完成国内第一台煤电机组的烟气清洁排放建设与改造,目前全省火电机组、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都已建成脱硝设施并投入运行,所有火电机组、燃煤热电机组都已完成脱硫设施改造。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在去年30.7万辆的基础上,今年再计划淘汰黄标车29.66万辆。同时全面启动油品升级,2014年全省加油站已全面实现国Ⅳ标准车用汽柴油供应。

  减排倒逼转型,造纸、印染、化工、电镀、制革、铅蓄电池六大行业共关停企业2219家,搬迁或整治提升3429家。其中铅蓄电池行业关闭率82.1%,其余5个行业关闭率为50%。与此同时,六大行业总产值却大幅增长。

  今年浙江省继续加码四种污染物的减排力度: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减排目标分别为2%、2%、2%和4%。上半年,劣Ⅴ类水断面同比减少了7.7%,PM2.5浓度较去年同期每立方米下降7微克,同比下降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