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印染行业整治提升后“嘉华印染”印染企业的“绿色突围”
时间:2016-10-21 10:01:51  来源:中国柯桥网  共有条评论

   在“嘉华印染”厂区中间,一幢近千平方米的锅炉房闲置着。“这里不久将成为我们的仓库。”6月底最后一天,朱玉美跑到滨海工业区(马鞍镇)管委会提交了有关原锅炉房改建成仓库的申请。

  朱玉美是浙江嘉华印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柯桥印染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女当家。创业以来,朱玉美着眼宏观,善于学习,这也让“嘉华印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印染行业整治提升后,印染企业乱搭乱建拆除,仓库格外紧张。“这两年,厂里实施‘煤改气’工程,定型机都用上了天然气和中温中压蒸汽,近千平方米的锅炉房废弃着,如今改建仓库,正好派上大用场了。”朱玉美说,这是“煤改气”带来的额外收获。

  定型机加热需烧煤加热,这一直是传统印染行业的加热方式,但同时,煤炭燃烧也是污染大气的重要“凶手”。在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的柯桥区,近几年来,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已成为治理空气污染迫在眉睫之事,其中印染行业“煤改气”工程就是一项重要的治理举措。

  2014年起,我区实施印染企业“煤改气”工程,“嘉华印染”根据任务指标当年完成了四分之一改造任务。为了减少大气污染,随后,我区“煤改气”工程实施步伐加速了,朱玉美紧跟步伐,到2015年全部改造完成。

  改造一台定型机得投入30万元,22台,就得660万元……在朱玉美的记事本上,一笔笔为“煤改气”投入的账目,清晰地记录着,总计在2500万元左右。

  去年以来,“嘉华印染”没再用过一粒煤炭,22台定型机改造后全部用上了天然气和中温中压蒸汽。

  在朱玉美的办公室有一大玻璃缸,五六条热带鱼正悠然地游着。盛夏,朱玉美的办公室不开空调也不觉得热,只需电扇,就有丝丝凉意,“打开窗户特别凉快,以前可不敢开窗。”朱玉美笑盈盈地说,不烧煤炭了,空气环境好了,厂区的环境也整洁了。

  随着“煤改气”的全面推开,印染企业的燃煤锅炉已难觅踪影,到目前为止,全区所有定型机“煤改气”已全部完成,全区2300余台定型机,预计每年减少燃煤50万吨以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500吨以上,氮氧化物1400吨以上。

  “对印染企业而言,‘煤改气’工程投入的确不少,但为了大气环境和今后更好的发展,只能舍弃眼前的利益。”朱玉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