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普宁彻底关停142家无牌证印染印花企业
时间:2016-12-16 16:50:59  来源:揭阳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一股环保建设热潮在普宁涌动,普宁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等13个项目已动工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6.9亿元;一场环保执法风暴在普宁开展,该市积极开展环境执法“亮剑风暴行动”,彻底关停142家无牌证印染印花企业、20家小造纸厂和一批小电镀、小凉果等企业。

  这是普宁市大力整治练江污染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普宁市始终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重点围绕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开展工作,强势推进源头治污、流域清污、严控排污,“三拳出击”,打建并重,还练江以绿水清波,留住普宁大地青山绿水。

  源头治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练江干流在普宁市境内全长近30公里,流经普宁15个镇、街道,哺育近175万人。然而,练江正受到污染的严重困扰,引起了各级党政的高度重视。普宁市将练江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列入每年度重点工作内容,成立练江综合整治指挥部,按照“五个一”要求落实“河长制”,建立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联动工作机制,组建公安环保中队,强化常态执法监管.正本清源!普宁市每年都把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列为全市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将项目建设作为治理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和河道的重要抓手。自去年7月开始,普宁市区每日近10万吨污水化为清流,有效减轻练江水污染负荷。目前,普宁市已累计投资5.7亿元,建成截污管网145公里,其中2016年已投资3310万元,建成普宁市区污水收集管网30.7公里。该市还将继续推进市区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工程升级改造工程,占陇、里湖、洪阳污水处理厂,市区污水处理厂三期、麒麟和南径污水处理厂等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为从根本上解决工业污染,普宁市将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推动企业入园集中治污、集体升级,计划安排全市有牌有证的43家印染企业、23家印花企业、6家洗水企业入驻。

  与此同时,普宁市还加强流域生活垃圾处理。该市投资1.35亿元,实施普宁市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其中场内工程约8000万元,预计今年底完成,项目完成整治后,将提升填埋场的垃圾处理能力,消除对练江水资源污染和安全隐患,有效改善周边所在镇村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环境;总投资约4.5亿元建设普宁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将于明年11月底点火;大力实施“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健全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系统建设。日前,该市建成垃圾压缩站55座,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423个,配套转运、清扫、清洗等车辆共38辆,为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严重滞后、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水源的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今年6月,普宁市集中开工建设31个重点项目,其中涉及练江综合整治重点项目达16个,总投资达50多亿元。至2020年,该市共规划建设86个练江流域综合整治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48.88亿元。

  流域清污:有效控制面源污染

  在普宁市区,一条清澈小河穿城而过,两岸绿廊风景如画,这是普宁市境内练江支流——流沙新河最新景观,该市投入近2亿元真正将流沙新河打造成一条水清、岸绿,彰显城市特色的风景带。

  近年来,普宁市在流沙新河铺设截污管网7公里,河道清淤17万立方米,修补石篱挡土墙,两岸设置石栏杆、配套景观绿化和人行道等设施,封堵排污口159个,清理取缔小印花、磨玻璃工场16家,洗车场3家和畜禽养殖场26家,并落实专门队伍打捞水面垃圾,从根本上改善练江上游流沙新河段水体水质。

  上述举措是普宁市积极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市目前已投资5.1亿多元,完成练江上游流沙新河段综合整治工程、白坑湖水库重建工程、大南山隧道引水工程、练江支流白马溪石篱化工程、香江河堤防工程、汤坑溪、麒麟溪(干流)综合整治工程等。正在加快推进流沙中河、流沙新河(新丰段)、白坑湖下游、汤坑溪(二期)、麒麟溪(二期)、水尾溪等综合整治工程。

  在练江流域内,普宁市还将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控制面源污染。该市划定禁养区范围,按照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的整治要求,强力整治畜禽养殖,仅2015年就关停、取缔2483户零散养殖场和禁养区内11家规模化养殖场,完成适养区内22家规模化养殖场限期整改。同时,普宁市大力开展农村污水连片治理,采用PPP投资模式,建成了日处理规模800吨的陂沟村和灰寨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试点工程;规划建设练江流域15个五千人以上未纳入城镇截污管网村庄的小流域污水处理中心,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向环境排放的问题。

  严控排污:加强环保执法

  严重污染环境,入刑!偷排漏排,关停!

  在严控排污上,普宁市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建立工业污染源挂钩督办、网格化执法监管和交叉执法等制度,成立联合执法力量,“零容忍”打击流域污染违法行为,下面一组数据就是明证:2014年,普宁市对麒麟、南径镇等电子废物非法经营活动实施全方位、地毯式清理整治,共组织大规模行动39场次、6300人次,共清理电子废物1898吨;2013年至今,普宁市出动大量执法力量,打击流域污染违法行为,共立案784宗、限期整改540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02宗、环保查封105宗、移送环境违法案件61宗、行政拘留57人、刑拘58人。连续两年实施查封、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的案件数为全省县级第一。开展环境执法“亮剑风暴行动”,彻底关停142家无牌证印染印花企业、20家小造纸厂和一批小电镀、小凉果、小塑料等企业。

  进一步夯实责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推进河道大整治、大疏浚,抓好水源涵养与保护,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全面开展文明创建……普宁市还将继续以绿色发展战略为引领,把生态环保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为普宁大地留住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