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六届第二次理事会举办
时间:2016-12-16 16:42:54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12月15日,以布局供给侧提升“三品”端为主题的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六届第二次理事会在佛山南海大沥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商务部研究院对外经贸研究所所长李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林光兴,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林莉,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秘书长何华勤等领导及企业代表、媒体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主持。

  杨纪朝在作“把握需求端,增强内生动力”为主题的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工作报告时介绍道,今年1~10月,针织行业规上企业出口交货值占全行业出口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86个百分点,规上企业针织服装出口交货值占比提高了3.37个百分点,同时规上企业出口交货值降低1.09%,远小于针织行业出口-8.76%的降幅,表明在应对国际市场不振的情况下,规上企业表现出较好的韧性。他同时指出,当前规上企业总体运行平稳,针织服装优于针织面料;行业出口压力增大,同比增速降幅扩大;行业两级分化愈发明显,大企业国际竞争力增强。

  不过他也提出,当前工业经济增速放缓,是受长期因素和短期因素交织在一起的复杂问题,有自身原因也有外部原因,主要表现在增长动能的转换、转型升级不畅、经济运行机制不畅、经济运行成本上升等几个方面,因此,深挖消费需求是实现增长的捷径;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增强内生动力是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人才培训对行业转型发展提高运行质量至关重要。因此,行业企业要解放思想,拥抱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

  曹学军作“纺织工业形势与‘三品’战略”主题演讲时谈到了三点。

  首先,纺织工业形势方面,我国纺织工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仍旧在持续上升;其次,行业在信息化应用方面正逐渐形成新业态、新模式。如今,行业中等规模以上企业信息化应用比率超过70%,纺纱系统自动化检测、印染在线检测自动配送系统、化纤自动包装、服装智能仓储系统实现应用。大规模个性化制定模式已有近200家应用,纺织行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7万亿元,网络销售达到8310亿元,占到市场零售的近25%。同时,品牌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际化方面迈出实质步伐。在2014~2015年间,中国对越南纺织投资增长7倍。

  第三,纺织行业已经到了动能调整、增长方式重构的新阶段。谈及未来发展趋势,她表示,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为产业带来了企业组织、生产流程以及供应链管理商业模式的革命性变革,企业要以需求为核心,实现对市场的快速反应,提高组织的效率、质量。

  李健作“当前的反全球化现象与我国外贸的发展”主题演讲时指出,在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进入调整期。近年来的反全球化现象反应了世界深层次矛盾。英国退欧、特朗普上台并非孤立的“黑天鹅现象”,实际上表达了草根阶层对现行制度的不满。“反全球化”不一定意味着经济全球化会发生逆转,但表明全球化必须进行深刻调整。

  李健指出,“十二五”以来我国外贸年均增速下滑,货物贸易放慢,但服务贸易在增长,且对外投资规模一直在增长。当前我国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开启新动能,集聚新优势。

  林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首次将理事会安排在佛山南海召开,这是对南海针织行业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她介绍称,实体经济是南海的立区之本,南海制造也时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盐步内衣总部基地于2013年获得中国针织协会授予“南方时尚城”称号。未来,南海区会继续扶持纺织行业等优势传统产业发展,加强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支持现有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引导何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上市融资、兼并收购、质量管理、标准制定和品牌提升,实现做强做大,将一批优秀中小企业打造成为行业冠军。

  之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秘书长何华勤对“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新入会企业”、“关于筹备成立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服饰分会”的提案进行宣读,会议代表进行表决并获得通过。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宣布“关于成立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决定。

  会上,国家级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永冬做了“布局供应链——投资新疆政策解读”。在产业链创新提升“三品”端主题发言阶段,常州宏大科技(集团)董事长顾仁以“针织智能在线测控技术新发展”为主题分享了企业成果。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与泉州佰源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付雅琴共同签署“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纺织行业“佰源杯”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合作协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与广东众纺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顺葆共同就“众纺联B2B产业平台”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宣读授予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中国针织内衣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镇”称号。

  授予广东奥丽侬内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炳祥“中国针织行业特别贡献奖”。

  宣读组建成立“中国针织产品设计研发中心”的通报。

  之后,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刚,上海艾古针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毅仁等人围绕“产业国际化现状”议题进行主题发言,康平纳——青岛大学染整技术中心主任、教授徐维敬则以“创新引领发展,改革统揽全局,全力打造纺织印染智能制造基地”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