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看柯桥区如何全面剿灭劣V类水
时间:2017-03-21 09:09:11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春水渐暖,柯桥区治水工作也进入高潮。作为今年“五水共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柯桥区剿灭劣V类水战役已全面打响。这场战役的总目标是:今年9月底前,柯桥区境内的所有水域要全部消灭劣V类水质,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水共治”任务和要求。那么,这场剿灭劣V类水战役怎么打?日前记者采访了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

  目标:82%的水域都可以游泳

  区治水办日前组织召开的劣V类水剿灭行动会议,对今年柯桥区水质提升的目标进行了着重定位。记者注意到,除了省市规定的年度目标外,柯桥区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即在今年年底前,要以镇(街道、开发区)为单位,以打阵地战的方式,基本消灭V类水。但北部任务较重的个别镇,可以不作为要求。这意味着,除个别镇外,柯桥区境内要基本达到Ⅳ类水。还有一个目标,29个分布在镇(街道、开发区)的断面,要全部达到Ⅲ类水标准,全区Ⅰ-Ⅲ类和功能区达标率要达到82%以上。也就是说,82%的水质断面所在水域都可以游泳。

  特点:小微水体纳入其中

  这场旨在消灭劣V类水的行动,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将小微水体治理纳入其中。同时,对污染源头的治理,也有系统性的要求。围绕“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实行从污水控源、污泥清理、污水处理到水体修复的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治理。并且依照省市的总体部署,明确了“八个载体”,即“八大”攻坚行动: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建设、河道清淤清污、工业污染整治、农业污染防治、农村污染治理、入河排放口整治、地下水污染防治和生态配水与修复,具体分成20项工作。可以看出,这里有一、二、三产行业的污染治理,也有从河床、水体、水面再到岸墈的治理,更有从小微水体到大江大河的上下游、全流域的治理。

  对污染的系统化治理,也表现在对工业污染的治理上。今年柯桥区将继续深化印染企业的“亮剑”行动,完成46家印染企业的搬迁集聚或关停,50家印染企业的整治提升。深入整治小微企业集聚的工业园区,计划整治工业园区(小区)141个,杜绝废水跑冒滴漏。

  行动:分成三个阶段进行

  根据部署,剿灭劣V类水行动要在4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完成,共分成三个阶段进行。其中到3月20日之前为动员排查阶段;3月21日至6月30日为集中攻坚阶段;7月1日至9月30日为深化巩固阶段。区治水办负责人认为,把握时间节点,并有所讲究,是夺取胜利果实的前提。

  第一阶段,就是要摸排好底细。就我区来说,是要摸清V类劣V类水质断面,决不能瞒报少报,有所遗漏,留下盲区。如有些养殖塘,如果属于水质较差,也要列入治理的水体。

  第二阶段,则需要挂图作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采取各种措施和办法,使水体水质能够提高,不出现V类、劣V类水质。如一个村里有一个洗衣池,水质不好,那么要分析原因,如果是有生活污水引起的,就要治理好;如果是洗刷衣服等引起的,就要禁止洗刷。

  第三阶段就是形成风卷残云的态势。采取更大的措施,对水质不佳的水体进行提升。如一条小溪是工业小区引起的,那么这个工业小区在截污外排不行的情况下,就要进行关停搬迁或转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