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台湾贸易局指出加入(TPP) 可提升纺纱产业竞争力
时间:2015-09-27 10:19:4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台湾为凝聚各界对政府推动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的共识,台湾经济部国际贸易局透过各产业公协会理监事会议或会员大会,主动向产业界说明政府推动加入TPP的努力及对产业可能造成的影响。

本年9月23日台湾经济部贸易局杨淑媚副局长,应邀前往台湾区纺纱工业同业公会会员大会,说明TPP谈判进展及台湾准备工作。

TPP标榜为高品质及高标准之协定,所有部门均须纳入降税谈判,议题范围超越WTO,并纳入超出传统自由贸易协定之新兴议题,如环保及劳工议题等,且未来谈判将与时俱进,不断纳入新的贸易议题。

纺织品与成衣」亦为TPP涵盖内容的其中一个章节,就此议题美、墨等国主张採用「从纱开始」的原产地规则,由于越南生产的成衣布料多从中国大陆及其他国家进口,遂要求以「供应短缺清单」排除适用从纱开始原则,据瞭解目前TPP成员已接近完成 「供应短缺清单」谈判。

2014年台湾纺纱产品出口至TPP国家金额约4,378万美元,占该类产品出口比重约8.93%,其中前五大出口市场为越南、日本、美国、马来西亚、加拿大,其关税课徵情形如附表。台湾出口纺纱产品至TPP前五大出口市场须课1.81%至10.51%不等的关税,故加入TPP将促使台湾纺纱产品出口至TPP成员国的关税调降,对台湾出口将有正面助益。

台湾贸易局杨副局长指出,台湾藉由加入区域经济整合之过程,检视现行法规政策与重要国际协定间的落差,进而推动台湾内法制革新并与国际接轨,而加入TPP除可维繫台湾在全球供应链之市场地位,亦可确保台湾厂商在国际市场上的公平竞争,为台湾产品降低关税与增加竞争力,更可藉由在非关税议题的合作(例如检验结果的相互承认等),降低出口成本及许可程序之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