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前锋轻纺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时间:2016-07-22 09:39:43  来源:广安在线  共有条评论

   前锋区作为全省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拥有国家级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川渝合作示范区等“金字招牌”。该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产业“特色发展、差异发展”战略部署,确定了轻纺、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近年来,前锋区抢抓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重大机遇,加快发展轻纺产业,以产促城、产城互融,取得明显成效。

  那么,前锋区轻纺产业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优势?怎样防止印染等污染?7月15日,针对这些问题,前锋区委常委、副区长刘佳国接受了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专访,围绕“轻纺产业发展”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科学规划发展

  全产业链发展跑出加速度

  “我们准备用5—10年的努力,在前锋建一座轻纺产业新城,引进入驻企业1000家以上,就业人员达到8—10万人,努力把前锋轻纺产业园打造成在全国、全省具有重要影响的现代轻纺产业新城。”刘佳国说,前锋区把轻纺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通过高水平、高起点规划,对产业园功能进行了科学分区,包括商务配套区、成衣制作区、纺织印染区等,总规划面积达5000亩。

  刘佳国介绍说,建园之初,轻纺产业园由西部牛仔城主导建设,并进行招商。然而在发展过程中,该企业资金和发展模式出现了一些暂时性困难。对此,前锋区委区政府采取果断有力措施,积极帮助化解困难,迅速将由企业投资经营园区的模式转变为政府主导发展、政府投资建设,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引进均由政府主导,使园区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前锋轻纺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刘佳国说,目前,前锋区已引进入驻铭鸿、德豪、威德邦、卓尔依、佳禾、双强等服饰企业以及部分绣印花、印染和洗水企业,产业链条正在加速聚集和完善。

  截至目前,前锋区已入驻轻纺服装企业29户,2015年实现产值95.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31%。前锋轻纺产业园成为四川省唯一的产业链成建制转移示范性项目、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全国纺织服装十大产业园区。

  配套设施完善

  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两不误

  “前锋区发展轻纺产业具有非常突出的优势,不仅规划科学,配套设施如标准厂房、职工宿舍、专门蒸汽供应等也十分完善,这样的配套条件在西部地区不多。”刘佳国介绍说,前锋轻纺产业园区已建成17栋约1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572套标准职工宿舍,还修建了标准的职工食堂和运动场,较好地满足了入驻企业、职工生活需要。“目前,我们正在通过PPP模式,建设园区孵化、研发、创业、展示、交易中心等,孵化园二期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即将启动建设。建成以后,园区硬件设施和环境将实现提档升级。”

  发展轻纺产业如何防止印染等污染,是广大群众共同关心的一个话题。

  “前锋建区之初就确定了‘生态立区’的理念,在发展经济、发展产业的同时十分注重环境保护。”刘佳国称,前锋充分考虑了发展轻纺产业的环保问题,提前布局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引进了具有先进治污工艺和管理经验的新加坡联合水务,在轻纺产业园区建设了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和重点针对印染污水处理的污水处理厂。目前,该污水处理厂一期(日处理工业废水1万吨、城市生活污水1万吨,包括5000吨中水回用)已建成并通过环评。

  “该污水处理厂扩建后,污水处理能力将提高至工业废水5万吨/日、城市生活污水5万吨/日,届时可满足整个新区和工业园区,特别是轻纺园的发展需要。”刘佳国说,在引进印染、洗漂类企业时,他们严把项目准入关和数量关,按照产业链需求引进设备工艺先进的企业,并严格控制印染企业数量,这样既能满足产业发展需要,又能有效保护环境。

  招商政策优惠

  轻纺产业进入加速集聚期

  “除了规划科学、配套完善、物流便捷之外,我认为,前锋发展轻纺产业最大的优势是广安市委市政府、前锋区委区政府对轻纺产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刘佳国说,广安市专门成立了高端轻工与服装产业工作组,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雄兴任组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指导推动轻纺产业的发展,而轻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就在前锋区。

  刘佳国说,为发展轻纺产业,他们量身订制了一系列招商优惠和轻纺产业促进政策。如在标准厂房方面,鼓励轻纺企业入驻孵化园标准厂房生产,在今年10月31日前入驻的标准厂房免租两年半;在今年10月31日以后入驻的标准厂房免租期逐月递减。此外,在物流补助、企业出口、企业信贷支持、用工、电费补助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6月20日,轻纺园专门开通了至广安城南上、下班公交车,代市、前锋、轻纺园则实行公交车循环运行,到园区就业非常方便。”

  “我们将围绕轻纺产业转型升级,及时研究新的优惠政策。”刘佳国说,良好的规划及配套条件加上优惠政策,吸引了众多轻纺企业,如投资10亿元的康健纺织、投资1亿元的九龙纺织及盈丰纺织等,前锋轻纺产业已经进入加速集聚期,并驶入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