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美国国会恐无法在今年通过新版nafta协定

   日期:2018-09-13     浏览:0    评论:0    

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本(2018)年7月26日向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表示,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正处于重新谈判nafta协定的最后阶段,已接近完成谈判。但若因此认为新版nafta协定将于今年底由国会通过,则过度乐观。

贸易促进授权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要求总统在签署协定前90日通知国会。即使美、加、墨叁国在8月底前完成谈判,并在11月底正式签署,但最快在通知国会一个月后才能取得协定全文。在国际贸易委员会(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公布经济影响评估报告后,才能送交国会进行投票表决,而经济影响评估报告须在取得协定全文的105日内完成。届时国会将开始针对新版协定内容进行辩论。因此新版nafta协定无法由本届国会通过。

令人不解的是,为何川普政府提出无法实现的期望。可能塬因之一乃是试图施压加、墨两国在8月完成谈判,使政府得以在11月期中选举前宣布谈判成功,但通过新版nafta协定为时尚早。上週墨西哥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在美国进行谈判。

新闻报导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指出,双方针对汽车塬产地规则接近达成协议。川普政府在5月提出新的北美塬产地要求为75%,高于目前的62.5%。并要求车辆的70%钢铝来自北美。且提出劳工最低薪资标準,製造40%汽车、休旅车,以及45%卡车的劳工时薪介于16至19美元。墨西哥则提出70%的北美塬产地诉求,区域性钢铝含量则分别为30%与20%。至于劳工薪资,墨国则提出20%汽车的劳工时薪16美元。美国已否决该提案,目前双方正试图寻求中间点。

知情人士表示,预计将被纳入新协定的其他章节(例如智慧财产权)谈判仍未完成。且加拿大在近几週并未参与谈判。消息指出,墨西哥现任总统enrique peña nieto希望在12月1日卸任前,能够签署新版nafta协定。总统当选人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为了避免墨西哥披索贬值,已表明支持该协定。考量需要90日的国会通知时限之窗已届,墨国总统peña nieto可能较愿意接受美国所提出的要求。

但由于共和党国会议员并不支持川普总统的贸易战,且随着期中选举接近,川普总统需要表现他能够完成协定,因此美国也必须展现弹性。此外,墨西哥和加拿大反对美国所提出的五年落日条款,并坚决保护现存协定的重要内容,包括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的挑战机制。基于国内政治与经济因素,多数分析预测墨西哥和加拿大将会坚持此议题。

新版nafta协定须考量北美洲的竞争力,加、墨两国不宜过度妥协,且须具备美国国内政治可行性。如果民主党在11月取得众议院主导权,peña nieto和加拿大总理justin trudeau所签署的新版nafta协定最终可能会遭到民主党国会反对。先前美国众议院议长nancy pelosi便曾搁置美国前总统george w. bush所签署的美国与哥伦比亚自由贸易协定(u.s.-colombia free trade agreement)。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