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棉纱  纺织  染费  美棉  服装  皮棉  化纤  环保  降税  缅甸  卢比  盛泽  不染色  丝路柯桥  人民币  服装定制  染料  生态  中俄 

欧盟解除对缅甸的贸易和经济制裁

   日期:2018-11-13     浏览:3    评论:0    

欧盟已全面解除对缅甸的贸易和经济制裁,以回应缅甸在过去两年来在改善人权及实施民主方面所做的显着改革。

欧盟外交部长会议在本(2013)年4月22日作出该项决定,除了保留武器禁运之外,解除对缅甸的所有贸易和经济制裁。

主持该会议的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catherine ashton称,欧盟和缅甸的关係正在进入一个“新的篇章”。

然而,欧盟发出警告,在包括种族暴力衝突、人权,过渡到一个完整的民主过程有待解决的问题上,缅甸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另亦强调“鼓励负责任的贸易与投资,同时促进透明度和环保”的需要。

去(2012)年9月欧盟执委会决定恢復对缅甸的贸易优惠,该项措施将赋予缅甸产品例如成衣自1997年以来首度免关税及免配额进入欧盟市场。

本计画旨在将缅甸重新纳入名为”everything but arms”贸易优惠机制,该机制是欧盟普遍性优惠关税制度(gsp)的一部分,係对低度开发国家(ldc)提供除武器及军用品以外之所有产品输欧盟享受免关税及免配额的优惠待遇。使缅甸得以受惠,乃因该国被联合国认定为低度开发国家。

该决定係欧盟对缅甸经济改革支持的政策承诺,另欧盟续将针对双边投资协定议题的可行性作进一步探讨。

欧盟此举适值去年4月欧盟宣佈暂停对缅甸实施的大部分制裁措施为期1年之后。

过去一年来缅甸在改善人权及实施民主等方面已做逐步的改革,其中包括让反对派领袖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翁山苏姬得以参加国会选举。

然而,欧盟的贸易数据显示,欧盟自缅甸进口纺织品及服装的金额与数量自2010年的1亿3,448万欧元与1万58吨,下降至2011年的1亿3,252万欧元与8,743吨,以及2012年的1亿1,092万欧元与6,273吨。

英国成衣顾问公司clothesource sourcing intelligence执行长mike flanagan认为欧盟解除对缅甸的多数制裁措施“并不会刺激欧洲自缅甸进口成衣。”

渠表示,「欧盟外交部长的决定意味着对缅甸成衣徵收平均12%的进口关税几乎立刻取消」。

「但这不会显着改善缅甸的竞争力不佳,劳动生产率低落、匯率不具竞争力、电力供应短缺与运输设备不足的问题。这些问题使得缅甸成为一个生产成衣相对昂贵的国家:2012年欧盟自缅甸进口服装每平方公尺的价格较自中国大陆进口高出12%,且几乎是自孟加拉进口价格的2倍。」

欧盟此举亦对美国造成压力,去年7月美国解除对缅甸的金融与投资的制裁,出现十五年来首宗美国在该国的投资案。

去年11月美国亦撤除对缅甸实施已近十年针对多数产品的进口禁令,此举可能有助于缅甸成衣产业的发展。美国的进口禁令自2003年开始实施,实施前成衣为缅甸输美的最大宗产品。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