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高档多样纺织原料供给注入化工使命

   日期:2018-12-12     评论:0    

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纺织大国,如今正向着纺织强国的目标挺进。纺织行业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作战必不可少,其中紧紧依靠为其提供原材料“口粮”的化工行业显得尤为关键。纺织和化工业界人士指出,“十二五”期间,与化工行业密切相关的化纤、印染、染料产业发展将为纺织行业的图强之路奠定基础,未来保障高品质、多样化原料的供给,成为化工行业推进我国纺织强国建设的使命所在。

“十一五”期间,纺织行业不断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保持了持续快速稳定增长,行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记者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了解到,2010年,我国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印染布产量606.03亿米,比2005年增长67.34%;共完成工业总产值3035.45亿元,比2005年增长101.53%。国内消费对印染行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高,成为印染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印染行业正在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同期,我国纤维加工总量达4130万吨,较2005年增长60.7%;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为47650亿元,较2005年增长1.31倍;实现工业增加值12800亿元,较2005年增长1.44倍。

合成材料是纺织行业的主要原辅材料,其中化纤工业93%以上的原材料是石油深加工产品,化工决定着纺织产业链的原料供应。“十二五”期间,随着纺织行业加快由大变强的步伐,对高性能、新品种、高品质化工原材料的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化纤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今后5年,化纤行业将在规模化、差别化、新型材料化、生物质纤维和生化原料发展等方面着力,这意味着纺织工业原材料的供应格局将发生重要变化。

在规模化发展方面,2010年中国化纤产量超过300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54%,其中聚酯和涤纶占世界总量的62%。“十一五”期间,化纤单线产能有所扩大,聚酯单线产能达到40万吨/年,氨纶单线产能达到3500吨/年。“十二五”期间,化纤工业将进一步扩大装置单线产能,提升聚酯装置技术装备水平,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稳定性。

差别化发展则体现了提升化纤行业附加值的要求,“十二五”期间,我国化纤产业的差别化率还要再提高,开发出更多新产品,主要任务包括高性能差别化,开发“五仿”(超仿棉、超仿毛、仿丝、超仿麻、仿真皮)纤维。预计到2015年,全行业产品差别化率达到60%以上,差别化纤维总量超过2340万吨。

在推进化纤新型材料发展方面,“十一五”期间,行业重点发展了碳纤维、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芳纶、聚苯硫醚纤维等高新技术纤维共计40项。“十二五”期间,碳纤维将成为发展的重点,并形成有一定市场规模的碳纤维产业集群。

业内专家表示,化纤产业单纯依靠石油资源的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寻找化石能源和资源的替代,发展生物质纤维和生化原料是化纤行业“十二五”的一个重要方向。利用生物转化替代化学转化工艺,逐渐实现从以石油为基础的化学工业转变为以生物质为基础的绿色化学工业,是未来纺织工业和化学工业需要破解的课题。据了解,在近期最有可能实现技术突破并形成产业化的生化纺织原料包括乙二醇、1,3-丙二醇,1,4-丁二醇、丁醇、聚酯多醇、l-乳酸、丁酸、丁二酸等,远期包括生物乙烯、生物丙烯、己二酸及聚羟基脂肪酸酯等。“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重点推广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的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纤维、竹浆纤维、麻纤维等新型纤维材料。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志华表示,“十二五”期间,印染业需要在提高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和精细化率上下功夫,对化工原料的配套需求要求更高。在新品种开发上,我国化工染料助剂的开发应用尚显不足,“我国染料助剂产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十二五’期间需要不断开发高端产品,用好的品牌去占领市场。”陈志华如是说。

“十二五”期间,我国染颜料行业将转入技术与产业整体升级的关键阶段,记者从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了解到,到2015年我国纺织纤维的产量将达到4000万~5000万吨,染料消耗量将增加到100万吨以上,纺织印染助剂将增加到120万吨以上。

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秘书长田利明说,染料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必须由依靠资源开发向产业优化升级转变,由注重经济规模向注重发展质量转变,由追求经济增长向追求全面发展转变。据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染料行业的发展重点将锁定在发展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上,以适应不断涌现的新型纤维、新印染技术的需求。染料工业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是“十二五”的主基调。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