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南通纺织丝绸产业技术研究院现代蚕桑技术迈出国门

   日期:2018-12-24     来源:南通市政府网    浏览:1    评论:0    

“11月16日至22日,我们‘中老绿色丝绸中心蚕桑示范园’项目组参加了老挝一年一度的塔銮节盛会。老挝前国家主席朱马利·赛雅贡、老挝国家总理通伦·西苏里等政要先后参观了展厅,对双方的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我们加强中老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12月13日下午,在南通纺织丝绸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特聘教授、“中老绿色丝绸中心蚕桑示范园”项目组首席专家徐世清兴奋地告诉记者。

今年7月26日,南通纺织丝绸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高效集约化现代养蚕关键技术转移转化示范项目”暨“中老绿色丝绸中心蚕桑示范园”在老挝万象揭牌。该项目是南通纺织丝绸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根据茧丝绸行业国际化分工合作的发展趋势,为了突破传统优势蚕桑产业在江苏省内发展面临的土地资源与环境约束等瓶颈问题而推行的创新举措和有益尝试。

示范园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塞塔尼县萨帕卡农村,占地约10公顷。示范园围绕桑树育苗、栽培、收获与利用,蚕种孵化、桑蚕饲养、茧丝处理等相关技术进行示范与培训,建立可复制的蚕桑生产模式,逐渐实现老挝现代栽桑养蚕新技术的产业化,为老挝培养一批实用型现代蚕桑技术骨干。“我们这个项目分三步走原则,第一步是在老挝建立示范园,把中国的优秀蚕桑品种和技术在老挝进行示范推广。第二步是为中国国内相关企业走出去建立桥头堡,努力为解决国内企业茧丝原料缺口提供帮助。第三步就是打造一个既适合老挝国情,又有中国技术特征,中国企业深度参与的现代桑蚕产业。”徐世清说。

目前示范园已经成功培育桑苗10多万株,种桑8.4公顷,其中4公顷桑园已经能够采叶养蚕。桑园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穴盘培育桑苗的方法,种子育苗成苗率比目前蚕桑生产推广法提高了5~10倍,育苗周期缩短了三分之二的时间,桑苗培育实现了标准化。

“可以说我们的示范园已经初见成效,韩国、日本等国的农业部也纷纷过来取经,认为我们这个示范基地非常有特色。国内的一些企业也都过来参观,其中一家企业已经和我们签订了合作意向。”徐世清坦言,作为从研究院走出去的“一带一路”项目,他们并不满足一个产品的生产或简单的产品模式复制,而是希望从培育一个产业的角度出发,依靠现代技术助力传统丝绸行业再次生辉。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