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用工荒提前 珠三角中小企业遭受“叠加寒潮”

   日期:2018-12-12     评论:0    

“2011年春节将至,热烈欢迎你们偕配偶、乡亲挚友春节前后来公司就业!”

1月中旬,广东佛山一家上市企业打出了如此“温情脉脉”的招聘广告,称要“大量招聘30—45岁(夫妻)生产工、单身农民工(女性为主)”。

温情广告的背后,是企业招人的急切。临近年底,珠三角一些地方出现招工难现象,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效益下降等重重压力,不少中小企业在寒冽的冷风中经受着叠加的“寒潮”。

“用工荒”提前 劳动密集型行业“受伤”

新年伊始,接连而来的寒潮让珠三角地区经历着少见的低温寒冷,也让一些人担心春运难买票而提前回家。

在深圳火车站,车票的紧张提前到来1月15日前的长途票在1月10日即已基本售罄。广州火车站广场在元旦过后连续多日一直排着候车的长龙。

“上次发生冰灾,买不到票没有回家,这次还是提前走算了。”正在广州火车站排队买票的湖北籍女士刘彩告诉记者。

元旦期间,记者在广州市永和开发区走访,发现这里比平时冷清不少。

从广州中心城区去永和开发区的路上,记者见到有8处建筑工地,其中只有一处在施工。

“一些人担心寒潮加剧买不到票,加上春节又比往年相对提前一些,今年的‘用工荒’提前出现了。”飞鹰职介所的罗老板告诉记者。“亚运停工时回去的工人大多没回来,节前一个月用工形势更为紧张,我们现在是拿着单子找不到人。”

建筑业在“用工荒”中很“受伤”,同属劳动密集型的餐饮业、服装业等行业也是“难兄难弟”。在东莞市虎门镇服装企业集中的镇口工业大路,几乎所有服装企业门口都贴着招工启事。记者看到,一家企业的车间,七八十个工位只有二十名工人。在广州市白云区西槎路,九成小餐馆门口张贴着招聘广告。

众多企业在闹“用工荒”,找工作的人则不“慌”不忙,产业的转移让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不急,先找找看吧。”在广州市白云区南粤人才市场,在企业展位前挑选岗位的湖南小伙黄彪说,“现在老家附近开了很多新厂,找工作比以前容易多了,我只是想来广州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抢人战”花样百出 企业担心开年后“用工荒”加剧

1月10日,春运售票才开始,东莞市长安镇和弦服装厂行政部负责人王建平就开始忙着为员工订票,“离家远的300多人已经走了,现在留下的100多人都是家比较近的,要确定有票他们才愿意干到月底。”王建平说。

帮助员工买春运车票,已成为珠三角不少企业留人的“手段”。据广铁集团统计,截至1月9日,已有3540家企业预订了65万张春运团体车票,其中节前59万张,节后湖南地区返程票6万张。

在严峻的用工形势下,企业招揽人的方法已不仅限于涨工资、帮助买票。一些公司招聘广告“福利待遇”一栏里,企业着重强调“免费提供空调夫妻房或集体宿舍以及网吧、卡拉ok厅、台球室等娱乐设施”。

辛苦而钱不多,餐饮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在广州市白云区一些餐馆,记者发现员工中中老年面孔越来越多。

在棠溪村一家浏阳蒸菜馆,两个服务员分别是老板陈峰的岳母和姨妈。“以前招的服务员都走了,现在只能让两位老人家应应急,如果在这里招不到,只能过年时回老家找了。”陈峰指着门口的招聘启事说。

对企业来说,更可怕的或许是春节后员工不愿意来。“我们最欢迎的是三四十岁的夫妻工。”深圳市海普五金制品厂的生产负责人付勇说,“这样的员工比较稳定,留得住。”

“现在很多企业都给介绍费,奖励员工介绍亲人和老乡来工作。也有企业委托我过年时回去拉一个‘老乡团’过来,不过我信心不足。”飞鹰职介所罗老板说。

在三四年前,管得严的企业是不愿意招“老乡团”“亲人团”的,怕聚在一起不服管、容易闹事,现在“用工荒”情况越来越严重,员工来得越多越好,哪管他们是不是老乡。罗老板解释说。

招工难现象已成常态 企业需长期应对

“我们厂走了十多个人,都说是怕买不到春运票,要提前回去过年,扩大规模的计划只能放在春节后了。”付勇说,“相比其他企业我们还算好的,因为年中时我们把保底工资提了200元/月,涨到1800元/月。”

招工难现象已成为常态,而且还在向年初、年中等各个时段“蔓延”,这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是一种长期的挑战。长期研究珠三角区域经济的广东商学院教授武一说:“今年的寒潮只是偶然因素,没有寒潮,‘用工荒’同样会出现。原材料上涨,企业订单利润下降,导致企业经济收益不高、吸引力不足才是务工人员提前返乡的根本原因。”

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工资涨了,我们的成本压力就大多了,保底工资加上计件工资,现在一般工人都有3000多元一个月了。”付勇说。

不少苦撑的企业萌生退意。“先撑住这个月,实在不行就把工厂搬回四川老家做了,成本要低得多。”广州腾飞制衣厂老板陈波无奈地说。

不进则退。武一认为,不只是招工难,中小企业产品附加值低、议价能力弱,竞争中明显处于下风。对企业来说,要么转型升级,增加机器代替人工,提高品牌附加值,要么往中西部转移,但是转移的难度也挺大。

“从积极的方面来说,这也是倒逼产业升级的历史机遇,有关部门既要关注劳动力流失和断档问题,也要出台措施引导好企业转型升级。”武一说。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