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泰国大选持续拖延与美中贸易战再再使外资却步

   日期:2019-01-2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浏览:33    评论:0    

泰国副总理颂奇(Somkid Jatusripitak)表示,泰国今(2019)年的经济展望因持续拖延的大选期程及美中贸易战而呈现「不确定与黯淡」。颂奇表示,投资者正在怀疑泰国大选前的经济稳定性,使当地与外来投资者望之却步;亦担忧下一届领导泰国政府的政党是否将延续目前政府的政策及发展方案。

此外,持续白热化的美中贸易战也可能拖累泰国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部预测,泰国2019年出口成长率将从2017年的7.2%降至4.6%。泰国银行(Bank of Thailand)资深执行长Don Nakornthab亦认为美中贸易战正在伤害泰国的出口与外资,预测2019年出口成长率约4.3%。其进一步表示,投资者与出口商正在观望美中贸易战未来将走向和解或衝突,亦不确定製造业者是否将拖延拓展至东南亚的计画,使市场瀰漫浓厚的不确定性。

2019年泰国政府当前的两大挑战为泰国大选与东协轮值主席国。泰国大选部分,2018年12月11日,泰国政府已正式解除政治活动禁令,依据泰国宪法规定,国会选举法令生效后,必须在150天内举行大选,若按照该期程推估,预计将于2019年2月24日举行大选。

然而,近日泰国政府表示大选有可能因即将到来的泰王加冕大典而延期。泰王拉玛十世哇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预计将于2019年5月4日至6日举行加冕仪式。根据泰国选举法令,须在大选后60日公布选举结果,若2月24日举办大选,预计须于4月24日以前公布选举结果,并将于15天后召开国是会议,即5月8日;然该时间点可能与泰王加冕大典重叠,届时泰国新政府恐因工作量过于集中而分身乏术。

为确保泰王加冕仪式能顺利进行,王室成员于今年1月3日建议将大选推迟至5月19日;然该提议于1月4日遭泰国现任总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驳斥,坚持大选将如期举行,还政于民的民主路径图维持不变而将主控权丢给选举委员会。选举委员会近日表示,大选最快将于2月24日举办,但有可能延后至3月24日,或2月24日至5月4日之间,但绝不会在加冕大典之后;然仍迟迟尚未公布大选的确切日期,使大选能否如期举办充满变数。

泰国自2014年5月军事政变后,进入军政府统治时期,透过强力打压异议分子的声音,来维持国家与社会秩序的稳定。在经济上,透过推动「泰国4.0」计画及「东部经济走廊」(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 EEC),使泰国经济逐步回归正轨。国际与国内社会虽时常关注军政府还政于民的承诺,但军政府时常以各种理由拖延大选期程,原预计于2018年举行大选之期程已拖延至2019年2月24日,若再度拖延,恐进一步重创军政府的民主路径图之可信度与泰国的国际形象。

另一方面,泰国从新加坡手中接棒成为2019年东协轮值主席国。原则上,东协一年将举办两次高峰会,首场高峰会通常在3月至4月间举办,然泰国因大选延宕而身陷国内政局不稳之局面,原定于4月召开的第34届东协高峰会可能拖延至6月。东协各国及外界均关注或质疑泰国是否能担负轮值主席国的重任,顺利举办东协高峰会,避免重蹈2009年东协高峰会期间因泰国国内红黄政争濒临白热化,大批民众佔领会场、机场等地,迫使东协各国领袖须搭直升机逃离会场之尴尬局面;该事件亦已大大重创泰国的国际形象。值得注意的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预计于2019年完成谈判,然泰国深陷国内政局不稳定,是否能同时肩负起轮值主席国的责任,督促RCEP谈判的进行,仍有待后续观察。

 
标签: 泰国 中美 贸易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