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黎族苗族服装走秀争艳琼中“三月三”

   日期:2019-04-08     来源:新浪海南    浏览:17    评论:0    

4月7日,2019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琼中分会场以“美好新琼中·黎苗服饰技艺展”为主题的黎苗服饰展示、暨走秀活动在三月三小广场举行,吸引近2000名群众和游客驻足观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子娥出席活动。

活动由黎族五大支系服饰展、各乡镇妇女代表服饰展、苗族服饰展、黎苗元素成品展、黎苗现代服饰展、黎族山歌对唱等部分组成。服装上生动的图案,浓烈的色彩与特有的黎苗风韵设计相互映衬,彰显出黎族苗族特有的风情和文化传统。

据了解,黎族传统服饰灿烂多彩,款式、图案很有地方特色,分为哈方言、美孚方言、润方言、赛方言、杞方言等五大方言区黎族服装,因居住环境不同等因素,各方言区服饰存在较大差别。苗族服饰被誉为“无字史书”和穿在身上的“史书”,其中妇女服饰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上衣通常为蓝黑色长衣,对襟或偏右襟,领口、袖口等处多绣彩色几何图案,下身多为前开襟式的腊染布裙子,其服饰图案承载了传承本民族文化的历史重任。

在黎苗现代服饰的展示中,巧妙的将黎苗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经过创新、改良的服饰兼具黎族苗族传统文化内涵和当代时尚风格,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

走秀的同时,来自各乡镇的黎族织锦、苗族刺绣技艺传承人分列T台周围,现场演示黎锦编织、苗衣绣制过程,各式各样精美的图案在一针一线中逐渐显现。

“这次活动展出的黎族苗族服饰,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琼中深厚的文化内涵。”来自河北自石家庄的游客杨瑞红告诉记者,琼中今年“三月三”活动特别丰富,带大家很多惊喜。

林子娥表示,近年来,琼中县委、县政府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注重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此次黎苗服饰展示、展销暨走秀活动,将传统节庆活动、旅游活动与黎苗文化深度融合,既助推了黎锦苗绣商品化发展,又提升了“三月三”节日的综合效益,营造出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文化蓬勃发展的良好氛围,为琼中黎苗文化焕发新的活力和魅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标签: 黎族 苗族 服装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