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奥地利智库预测西欧经济成长急冻惟东欧地区仍将强劲

   日期:2019-07-1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浏览:18    评论:0    

奥地利「信使报」(Kurier)报导,根据「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WIIW)日前公布之2019-2021年东欧地区经济展望指出:美中贸易战阴影为全球经济成长带来负面影响日益明显。自本(2019)年初以来,WIIW对以德国为首之西欧经济成长预测数度下修,惟推估东欧地区经济成长将持续强劲。WIIW认为未来3年东欧经济发展有以下特点:

1.就业市场活络及薪资上涨带动消费成长:

多数东欧国家就业市场早有劳工短缺现象,在捷克及波兰甚至有些外资企业因找不到足够职工,而放弃投资计划。由于人力资源看俏,薪资持续成长,进而带动东欧地区民间消费及经济成长。WIIW估计2019年捷克及波兰平均薪资较2018年成长6%,而匈牙利及罗马尼亚薪资成长率更高达8%。

2.短期内暂无通膨过热危险,长期则恐竞争力下降:

一国平均薪资成本持续上涨通常会引发通膨危机,惟东欧地区物价涨幅仍在合理范围,迄今尚无经济过热征兆。WIIW专家表示,东欧薪资不断攀升虽未出现通膨危机,惟长期恐造成其竞争力下降,外资或将移往人力成本更低地区。

3.薪资仍远低于西欧,年轻人外流西方成经济发展隐忧:

尽管近年东欧地区薪资上涨幅度大,惟迄今平均所得仍与西欧有段差距,造成不少东欧年轻人宁可离乡背井,前往西欧工作。根据WIIW统计,2018年「维谢格拉德集团」4国(Visegrad Four)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之平均薪资约为奥地利薪资水平58%。另以人口结构分析,奥地利居民来自东欧23国移民比例自2008年之8.9%增加至2018年14.3%。此统计显示,东欧经济虽持续改善,惟外移至奥地利者却有增无减。

4.产业界使用机器人数量逐年增加:

基于工资成本持续成长及劳工短缺等因素,产业界在东欧生产线使用机器人数量有逐年上升趋势。以捷克为例,自2010年迄今,工业机器人数量增加2.4倍,惟相较于西欧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就机器人数量占该国劳工人数比例比较,奥地利目前使用工业机器人数量比例约捷克2倍。

除以上各点外,WIIW指出奥地利仍系东欧地区重要外资来源,在10 个东欧国家系前3大外资国,尤其是克罗埃西亚及斯洛维尼亚之首要外资来源国。

WIIW公布之东欧10国2019-2021年经济成长预测表

单位: %

每年经济成长率

2019

2020

2021

波兰

4.6

3.7

3.4

罗马尼亚

4.1

3.6

3.3

匈牙利

4.1

3.1

2.6

斯洛伐克

3.6

3.0

2.5

保加利亚

3.5

3.4

3.1

斯洛维尼亚

3.3

3.1

3.0

克罗埃西亚

2.9

2.7

2.7

塞尔维亚

2.9

2.7

2.6

乌克兰

2.7

3.0

3.5

捷克

2.5

2.4

2.5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