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中企“助燃”欧洲经济

   日期:2019-10-31     来源:中国贸易报    浏览:26    评论:0    

近日,《中国贸易报》记者获悉,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英国投资增长迅猛,累积投资额从2010年的12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约230亿美元。英国对待外国投资采取比较开放的态度,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深入为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提供了重要助力。

记者从中国贸促会驻英国代表处了解到,中国企业对英国投资正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中国企业对英国投资已经从最开始的石化、制造、银行等行业,发展到目前的电信、医药、基础设施、房地产、物流、食品甚至核电和文化创意产业。

浙江沪杭甬高速、江西铜业、中国国航、大唐发电以及中石化5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在伦敦交易所挂牌上市。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中英法就合作建设欣克利角核电站达成一致。2017年3月,欣克利角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目前,中国对英投资依然保持高水平。据英伦投资客的统计数据,受英国脱欧和中国对外投资政策调整影响,2018年中国(含香港地区)对英国投资额为113.3亿英镑,相比2017年总投资额168.55亿英镑有所下降。除房地产之外,中资在金融保险、高端制造、医疗、教育等多个英国强势领域也有所斩获。而从2018年以来,以小米、海底捞为代表的优秀中国企业也开始进军英国市场。

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500家中资企业落户英国。而根据英国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数据,目前在英国投资的中资企业(机构)已超过1500家,涵盖金融、贸易、电信通讯、高端制造、基础设施、医药、航运、能源等主要领域。

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发展目光投向英国?据了解,英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投资吸引力最强的国家之一。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9年《最适合经商的国家和地区》中,英国连续第二年蝉联榜首,全球第一。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最新数据统计,英国稳居欧洲吸引外国投资(FDI)第一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英国的经济发展优势十分明显,国内消费潜力和市场规模巨大。英国的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也很高。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公布的对全球190个国家的营商难易度排行,英国在最容易营商的国家中排第9位。而经合组织的统计则显示,英国创业障碍世界最少,“产品市场监管”排名位居世界第二,贸易和投资便利排名世界第三,英国是欧洲最方便经商的国家。据世界银行统计,在英国建立公司并开展业务只需13天,而欧洲其他国家平均需要32天。此外,较低的税率、灵活的劳动力市场、世界领先的创新能力、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便利的财产登记、较为健全的基础设施、世界顶尖的人才因素以及先天的语言优势等都成为英国备受投资者青睐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中国企业的注意力已不仅停留在英国。2019年10月发布的《中国企业在欧发展报告2019》显示,虽然目前中国在欧盟各主要国家的企业布局数量仍小于美国、日本等国家,但近年来总体增速较快。2013年至2018年间,中国企业数量则保持着远超10%的年复合增长率,这一速度在德国甚至高达25%。由此可见,中国企业作为后起之秀正在加速入驻欧盟国家,预计将在未来的欧盟外商体系当中扮演关键性角色。

上述报告指出,从产业发展来看,中国企业能够全方位带动欧洲产业链升级;从民生福祉来看,中国企业愈加融入当地,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从科技发展来看,中国企业在欧洲已投入大量资金设立研究机构并进行投资,推进校企共研、培养人才,促进欧盟前沿科技的研究水平。腾讯依托自身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宝马提供贯穿自动驾驶研发全流程的先进完整技术方案链条。以华为为代表的企业,通过开展“未来种子”计划,帮助各国各地培养ICT领域人才,该计划启动至今,共有来自31个欧洲国家的1347多名学生参与。在各大行业已身处领先地位的中企,正以自身的先进技术带动欧盟国家创新发展。

罗兰贝格全球监事会副主席、大中华区CEO Denis Depoux表示,对于欧盟而言,这些中国企业正在扮演“助燃剂”的新角色,它们已为欧盟国家注入更多活力,推动了欧盟工业、企业、社区以及人才更上一个台阶,“我们需要意识到,中国企业在欧盟发展已颇见成效,中国和欧洲企业在大方向上拥有共同的目标。面向未来,双方仍有巨大的潜力和合作空间,从而全面释放协作共赢可带来的效益。”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