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阿克苏  纺织  染费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盛泽  缅甸  卢比  皮棉  不染色  服装定制  丝路柯桥  生态  人民币  中俄  染料 

疫情对印度棉花播种的影响究竟如何?

   日期:2021-06-08     浏览:5    评论:0    
 
据印度种子工业联合会介绍,虽然印度爆发第二波新冠疫情,生产、运输及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农作物种子销售下降的报告。截至5月下旬,秋收作物种子已到达大部分目的地,旁遮普邦和哈里亚纳邦的棉花种子销售已经结束。
 
 
简言之,3月中旬开始肆虐的疫情对2021年印度棉花播种的冲击可以忽略,原因是不仅棉花种子,其它种子销售进度也正常;而且随着印度国内疫情出现拐点,印度自4月7日凌晨起大规模解封,部分邦放宽大部分防疫限制,因此不仅棉纺织、服装业快速复工复产,而且农民流动性限制取消,有助于2021年新棉种植提速。
 
从印度古吉拉特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几家私人棉花企业反馈来看,疫情对2021年印度棉花种植的影响不可避免,但并不太突出,既没有一些机构、媒体宣称的那样严重,也并非政府部门“掩耳盗铃”式的判断。对于棉种销售未受影响的原因,印度棉企业归纳如下三点:
 
一是近几年转基因棉种供给比较紧张甚至短缺,因此农民大多提前向农资经销商、棉种公司预订;
 
二是印度政府发布命令,在3月份开始的财年将转基因棉花种子价格提高5%(农资商等的实际售价涨幅明显高于5%),因担心农资商播种期涨价“卡脖子”,农民购种期大多提前;
 
三是由于4/5月份部分邦提高疫情防控等级,人员、车辆流动等受到限制,部分农民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从农资商、棉种公司处订购种子,但实际是否提货、播种存在较大变数。
 
为什么3-5月份新冠疫情对印度棉花播种的冲击并非很突出呢?
 
其一、印度产棉区种植期长、跨度大。北方旁遮普、哈里亚纳邦和拉贾斯坦邦4月初即可始播种,而中部棉区、南部棉区种植期为5-7月,因此从时间上来看,中部棉区播种有所推迟但影响在可控范围内;
 
其二、印度北部棉区不仅灌溉条件比较好,而且耕地齐整、机械化种植程度比较高,3/4月份疫情对棉花播种进程的打扰、破坏并不突出;
 
其三、印度封锁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重灾区,而广大农村因生活生产需要、物资流通、婚丧嫁娶等等原因而防控很困难,部分地区的封锁形同虚设,人员流动相对频繁;一定量的务工人员3/4月份返回农村,因此棉花播种虽受到劳动力短缺的影响,但对棉花种植进度的制约并不突出。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3-5月份疫情对印度棉花播种工作影响有限,但2020/2021年度玉米及大豆等农产品价格大涨、转基因棉种供应不足等等因素将导致2021年印度棉花种植面积同比有下滑。古吉拉特邦某棉企表示,由于中部棉区大部分农作物依靠自然降水,因此6月份西南季风何时到来、强度如何及盘桓期多久将对2021年棉花种植产生较大影响。
 
 
 
标签: 印度棉花播种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