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棉价上涨纺织企业利润受挤压

   日期:2022-03-29     浏览:28    评论:0    
 
这一轮棉价上涨,更多是由供给面而非需求面主导的。在棉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纺织服装企业利润受到挤压。
 
目前棉花占企业的成本比重持续提升,以前占成本的比重在50%-60%之间,现在要占成本比重70%以上。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对冲棉花价格上涨,因为棉价可能现在在涨,但提前备好料之后可能又出现下跌,没有办法预计。
 
企业现在接单很谨慎,会和客户沟通成本涨价的问题。比如说,如果棉价上涨在企业可以承担的范围内,为了维护客户资源,会帮助客户承担这一涨价的成本。但是如果涨得太多,企业就无法承担,可能会和客户讨论怎么处理涨价的问题,比如说各承担一半的涨价成本。
 
在棉纺产业链各环节中,供需矛盾在2021年集中凸显,进而引发牛市的爆发,利润自下而上传导。从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9月前,国内整条棉纺产业链利润比较不错。
 
但是,目前高棉价冲击下,导致纺织利润快速走低。纵观全球,服装类CPI同比增速往往低于全商品服务类CPI的同比增速,且常年处于2%以下增速,决定了整条产业链的盈利水平相对有限,成本上涨对最终端消费者传导的动力较弱,所以棉纺产业链的利润大概率会出现均值回归。
 
对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来说,还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外贸订单分流。随着东南亚复工复产加速,外单分流现象凸显。据中国棉花网调查,约七成左右的棉纱、棉布企业订单环比、同比均下降。
 
在棉价上涨的背景下,企业也在寻找对策。企业开始减少棉的用量,会选择生产涤纶、黏胶、人造棉等产品。虽然化纤原料也在涨价,但整体涨得不算多。
 
这或许会进一步影响棉的需求。从2022年来看,国内和国际棉花价格都可能出现一定调整,但调整幅度需关注后续新棉种植情况及产区天气情况。
 
需求方面,在全球疫情、国际局势影响下,以及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预计纺织品服装需求亦难以有较好表现,需求不佳将继续压制棉价,预计棉价将逐步调整,但是新年度棉花种植生长情况形成新的不确定性。
 
去年收获季的上涨,给予全球棉农充分的棉花种植意愿,随着北半球逐渐进入春播时期,以及南半球巴西快速种植,扩种预期正在落地。但从种植到最终的收获,天气和肥料扮演关键“角色”,作为重要的棉花出口国,美国正在面临干旱条件恶化的局面,弃种率和单产可能对冲面积增长幅度。
 
此外,目前订单不及预期,国内纺织业‘金三银四’落空。不过一旦订单情况出现边际性回暖,低原料库存可能引发纺织业出现被动补库行情。 
 
 
 
标签: 棉价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