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盛泽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我国如何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

   日期:2022-04-30     浏览:39    评论:0    

 “衣食住行”关乎民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废旧服装越来越多,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问题随之日益突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发改环资〔2022〕52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于推进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何亟需加快循环利用?
 
资料显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和消费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占全球的50%以上,每年纤维消费总量约3000万吨,人均纤维消费量约22.4公斤,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随之产生大量废旧纺织品。
 
“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穿衣的观念也随之发生根本变化,‘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服装淘汰周期也大大缩短。”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表示,2020年,废旧纺织品产生量约2200万吨,循环利用率约20%,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约150万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能力和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看来,由于受体制机制、回收体系、分拣方式、技术和标准等因素制约,目前我国再生纤维原料以PET瓶片和工业纺织品废料为主,来自城乡居民的旧衣织物数量较少,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总体效率偏低。
 
“随着全球时尚产业2030年前实现再生材料替代目标,未来再生纤维原料需求量会快速增长,迫切需要提高我国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及再生纤维产量,构建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孙淮滨说。
 
孙淮滨还表示,目前80%的纺织品是化学纤维产品,化学纤维不可自然降解,因此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可以起到节约资源(石油、土地等)和保护环境的积极作用,同时解决老百姓家中旧衣织物闲置浪费问题。但是当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与工业再生利用体系无法有效对接,造成大量居民的旧衣物无法进行资源化利用。
 
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有何环保意义?
 
有关研究机构测算,每利用1千克废旧纺织品,可降低3.6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节约6000升水,减少使用0.3千克化肥和0.2千克农药。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既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解决纺织原料资源短缺问题,又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根据《实施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25%,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200万吨。到2030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30%,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300万吨。目标的达成对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节约能源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国内外废旧纺织品回收以精细化垃圾分类、设立回收桶、建立专门收集中心、企业回购等方式为主,利用方式主要包括慈善捐赠、二手服装销售(含出口)、再生利用等。
 
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如何分类投放?
 
高效利用废旧纺织品,不仅有利于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也有助于社会朝着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国家对于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我们应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正确地做好分类回收工作。
 
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如何确保回收生产过程不产生二次污染及卫生安全?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各行业的回收再生的进程,过往所谓回收再生都是处于最低端的基础上,相等于垃圾处理。废旧纺织品被打碎再纺纱,过程污染利害,更要命还做脱色漂白,严重污染排放,产品质量太差,只能做一些低档的产品,利闰低下谈不上研发新工艺技术及产品。
 
近年全球各大品牌和组织在持续发展,循环再生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更多新的技术被开发,如曾爷纺织科技工作室开发的环保仿生棉COTTON-SIM,是回收旧塑料瓶等再生产不用染色的幻彩布料,再以丝柔工艺及物理抗菌处理,全个生产流程不用水及化学品添加,无二次污染并赋于灭毒抗菌功能。
 
另一个产品是回收库存布料,以OVER-DYE技术赋予新色彩,华丽转身为新的产品,过程亦无需用水,并同样以物理抗菌工艺处理,在获得第二生命的同时,变为更环保更健康。
 
类似曾爷纺织科技工作室的组织,在全球各地正努力研发各种不同的技术,在安全无污染的前提下,推进纺织品循环再生.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
 
纺织品循环再生.持续发展的工程,必需得到国家支持,鼓励投入研发各种技术,规范生产流程,制订产品标准,设下使用后回收,再处理的方向,才真正得到持续再生的效果。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