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涉疆议案及近期内外棉价暴跌棉企面临迷茫

   日期:2022-06-24     浏览:56    评论:0    
 自特朗普时期以来,美国对我国新疆事务的干涉频率和力度就在不断的加大。自2017年至2020年,美国国会就提出了15项涉疆议案,超过自2000年以来有关新疆议案数量的总和。
 
在2020年的6月,特朗普就签署过所谓的“2020 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打着“人权”的幌子主要针对的是新疆维稳工作人员和相关生产企业。
 
而拜登于2021年12月签署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直接将制裁范围扩大到中国新疆地区所产出的全部商品。对我国的棉花、番茄、光伏等产品以及上下游产业链条均会造成负面影响。该法案已于6月21日正式生效,而斯凯奇也因其产品制造商雇佣了维吾尔族员工成为了该法案的第一个受害者。
 
新疆因地域辽阔,阳光充足,地势平坦,利于机械作业等优势,在政府的扶持下,逐渐成为我国棉花种植的主要地区。2021年新疆棉花播种面积为3759.26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82.76%;新疆棉花产量达512.9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89.5%。
 
所以我国的棉纺织制品大多绕不过新疆棉花。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3155亿美元,其中出口美国总额为563.5亿美元,占比18%。即使在《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已经签署的状态下,2022年的前五个月我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1250.67亿美元,同比增长11.18%。2022年前四个月纺织服装出口美国额为162.8亿美元,占比17%。但是从美国进口纺织服装的角度来看,中国的份额却在连续下降,进口金额从1月份的29亿美元下降至4月份的22.7亿美元,占比从29%下降至21%。
 
总的来看,到目前为止虽然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情况良好但是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明显被东南亚国家抢占,引起了外贸企业对下半年的悲观情绪。
 
而近期棉花走势急转直下主要是受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影响。美国5月CPI同比增速达到8.5%。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加大引发市场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近期大宗商品多被波及,内外棉花期价也顺势下跌。
 
除了宏观层面,国内较弱的下游消费也是另一个重要因素。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2年5月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为958亿元,同比下降16.2%;1-5月累计零售额为5093亿元,同比下降8.1%。
 
目前,需求较差、库存偏高、利润不足是下游企业面临的较大的困难。9月之前是传统的消费淡季,预计棉花将以弱势运行为主。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