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环保  化纤  缅甸  盛泽  卢比  美棉  服装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回顾2022是国际棉花市场波澜壮阔的一年

   日期:2023-01-02     浏览:94    评论:0    
 
对于棉花产业而言,2022是国际棉花市场波澜壮阔的一年。回顾2022,俄乌战火蔓延数月,地缘政治紧张格局持续,助推大宗商品价格上行至新高;美联储挥笔写下40年来加息之最,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弱需渐唱主角,国际棉价下行风险放大。但在宏观利好以及供应端变数等因素影响作用仍存之下,棉价处境尚不安全,难以形成趋势性下跌。重温2022年国际棉花市场的各个精彩片刻。
 
承接着去年的起点,国际棉价以高开姿态开篇。后在多空博弈大戏中更是偏离供需逻辑一路上扬,冲破150美分一线至154.76美分/磅的高位,刷新近十一年新高。后随着逼仓行情落幕,棉价运行逐渐回归基本面。在全球供需格局从紧张逐渐过渡到宽松预期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之下,终端市场消费明显减弱,国际棉价一度跌至72美分/磅的近五年较低位置。但由于在宏观利好以及供应端变数等因素影响作用仍存,棉价难以形成趋势性下跌,短期内或仍将维持宽幅震荡。
 
1. 2022年2月21日俄罗斯承认由乌克兰东部亲俄武装于2014年在乌东地区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及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次日与两者建交;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标志着始于2014年的俄乌战争的重大升级。受此紧张局势影响,能源领域动荡加剧,原油价格一路冲高,一定程度带动大宗商品价格齐步走高,提振国际棉价。
 
2.从3月份开始,美联储在2022年共计加息7次,累计加息425个基点,最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4.25%-4.50%,到达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在今年的3月、5月美联储分别加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6月份美国通胀水平升至年内最高峰后,美联储在6月、7月、9月和11月连续4次加息75基点,为40年来的首次。随着美国通胀水平见顶回落,美联储在12月的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放缓了加息幅度。受本轮激进加息影响,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升温,给作为与经济情况高度相关且为非必需消费品的棉花需求带来了明显冲击。
 
3.经学家经研究发现,北美西南部地区遭遇了1200多年来的特大旱情,且短期内不会得以明显改善。全美干旱区域面积占比一度超过60%,得州更是接近百分之百。受此不利天气影响,目前全美以及得州弃耕率分别持续居于43%和68%的历史高位,总产预期同比减幅近两成。
 
4. 3月11日,国家发改委为保障纺织企业用棉需要,决定近期发放2022年第一批棉花关税配额外优惠关税税率进口配额(以下简称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发放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数量为40万吨,全部为非国营贸易配额,限定用于加工贸易方式进口。
 
5. 4月13日据外媒消息,本年度(印度棉花年度2021.10-2022.9)印度允许国内纺织企业在9月30日之前免税进口棉花以保障其用棉需求。后于7月中旬,将棉花免税进口政策结束期延长一个月至10月31日。
 
6. 6月9日消息,2022/23年度印度籽棉最低收购价(MSP)再度上调,其中中等长度MSP上调至6080卢比/公担,同比(5726卢比/公担)上调6.2%;较长长度至6380卢比/公担,同比上涨5.9%;S-6或在6330卢比/公担。
 
7.据当地消息,本年度印度旁遮普邦严重受高温天气影响延迟播种。后受西南季风活动影响,累计降雨量较往年正常水平增幅显著。虽然降雨利好新棉实现扩种,但在生长期持续性的降水使得多棉区内作物生长受损,其中马哈拉施特拉邦地区农户无奈被迫进行了重播乃至三播。
 
8. 巴基斯坦新棉生长收获期遭遇特大洪灾袭击,棉田被淹,新棉质量产量双双受损,更是导致后期上市进度显著放缓。在不利天气因素影响之下,巴基斯坦产量预期从前期接近140万吨的高位调减至目前的70多万吨的历史低位。
 
9. 据西非消息人士表示,有一种绿色小型蝗虫状的害虫已经蔓延至整个西非的主产棉区,预计2022/23年度新棉将面临不可避免的减产。往年该害虫通常在干燥天气中迅速繁殖,但尽管今年西非大部分地区降水量高于平均水平,这种害虫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蔓延。
 
10.3月前后澳大利亚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致使当地健康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为新南威尔士州东北部的利斯莫尔市。此外还有局地遭遇了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悉尼当地消息称,截至2月28日一周当地累计降雨量几乎为往年正常水平的三倍。6月前后澳洲经历了百年一遇的降雨,其中新南威尔士州中部和南部受灾最为严重,导致上年度部分地区采摘进度推迟了两个月左右。后在10和11月前后的新棉播种期,持续降雨再度加大了澳棉新棉播种工作的难度,引发减产预期。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