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环保  化纤  缅甸  美棉  卢比  阿克苏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黄河流域棉花面积下降比长江流域还要大

   日期:2023-04-04     浏览:84    评论:0    
 2023年3月30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四届八次理事会上,从棉花种子企业和棉农的角度谈了今年棉花市场的情况。
一是从种子销售市场的角度上看,2023年棉花种植面积总体是下降的,内地的下降幅度要大于新疆。其中新疆面积下降的幅度较小,主要是政策性增加粮食面积造成的棉花面积减少,今年种子销售市场启动比往年偏晚。另外兵团的降幅要大于地方,主要是因为兵团的粮食面积落实的较好,如农八师部分棉田去年秋天就已经种了小麦,而南疆地方因为棉花收购结束的较晚,所以政策落实就没那么到位,今年春天才有部分落实。长江流域的棉花面积下降的速度比较大,调研的数据应该达到30%以上,这主要是植棉效益不好造成的,都是被玉米、大豆等作物替代,被大豆作物替代比较多,大豆的管理要比棉花省工。在黄河流域,棉花面积下降的速度比长江流域还要大,主要是受种粮收益影响,调研降幅在40%以上,基本上都是被玉米、小麦替代,因为玉米小麦的这个两季作物的收益要远远大于一季棉花的收益。    
 
第二是从种植者的角度来看,按目前市场价格应该是无利可图,在新疆,去年棉价是大幅度下降,但是地租、农资、水费都没有降,尤其是地价,有的地区不降反而还在提高。低棉价是撑不住高地租、高农资、高水费的,2023年的棉花种植收益在新疆也不乐观,但是新疆目前没有其他好的作物可选择,棉农只能种棉花,如果出现了可以替代的作物,也将出现大面积的下滑,就跟内地一样,因为内地可替代的作物多,新疆的农业部门现在也正在做实验,比如大豆、花生、玉米、小麦,如果从品种上解决速种的问题,可能对棉花种植面积有相当大的影响。在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棉花已经没有能力再和玉米、小麦、大豆等竞争,无论是从栽培技术、机械化程度、经济收益、产业链完整度、国家政策等任何方面都没有竞争优势,棉农只能选择其他省工、省事、效益好的作物去种。
 
第三就是从国家的政策上看,粮食安全是第一位的,今年不仅种粮有丰厚的利润,另外还要继续加码,而且补贴准时到账,而棉花新年度政策现在还没有公布,补贴发放滞后,内地从2020年开始已经三年没有见到补贴,有的区域2023年才开始统计发放2020年和2021年的棉花补贴,但是因为滞后可能面临统计的问题,已经基本上没有办法落实了。
 
第四提一些建议,第一个还是要加大补贴力度,尤其是内地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补贴力度,至少应该与新疆持平,因为新疆本身就有植棉的气候优势,另外,新疆棉受到外国势力打压,所以内地补贴力度应该是时候发挥作用了;第二就是要增加质量补贴;第三对于内地补贴,加大重点植棉县和植棉大户的补贴力度和精准性,相较于零星种植的小户,会更容易操作,另外,可以结合休耕等其他农业政策进行,等于相应增加了补贴力度,有的区域可能棉花种植还会保留,甚至反弹恢复;第四加大重点植棉县的加工收购业务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产业链也要提供支持,以便于维护产业链的完整,使棉农能够种的好,卖得出,现在有一些区域,由于棉花面积下降幅度很大,产业链已经遭到了破坏,尤其是收购和加工,有的都已经停止了,甚至设备都已经处理了;第五,就是建议尽快的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并抓好落实工作,以前内地是有政策,但是落实没有新疆到位。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